全部

豫剧《芦花记》:孝道美德千古流传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洪涛

11月18日晚,第七届周口市戏剧大赛在西华县艺术中心进行第八场比赛。商水县豫剧艺术中心演出的豫剧《芦花记》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该剧取材于二十四孝中的《芦衣顺母》,故事发生在春秋末期。孔子弟子闵子骞十岁丧母,其父闵德仁续娶李氏为妻。李氏生下英哥和小儿子后偏爱亲生子,对前房之子闵子骞施虐,而子骞为家庭和睦对父亲一再隐瞒自己的遭遇。一年冬天,父亲携子骞、英哥东庄会友,子骞因寒冷难耐中途欲返,父亲怒其不争,挥鞭笞打,意外发现子骞的棉衣竟是用芦花絮的,再看英哥的棉衣却是丝棉絮成,父亲痛悔不已,返回家中决意休妻,众人劝阻无效。此时,闵子骞哀求父亲留下继母,表明“宁叫母在一人苦,不让母走三子寒”,双亲深受感动,李氏痛改前非,一家人和好如初。

豫剧《芦花记》舞美古朴写意,剧情发展脉络清晰,结构合理,演员功底扎实,唱腔酣畅淋漓,塑造了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特别是闵子骞忍辱负重、以德报怨的孝子形象深入人心,评委们认为该剧对于在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