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扶贫硬汉的眼泪

来源:

作者:

2020-11-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赵晓晨 姜大超

太康县毛庄镇党委书记田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纪律、过硬的工作成绩被媒体报道为“硬核书记”。其实,田振在扶贫工作中,同样是条硬汉!他以铁的担当,深入扶贫一线;以铁的意志,坚持扶贫工作;以铁的纪律,带领扶贫队伍。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铁打的硬汉,在最近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总攻誓师大会的会场上听县自然资源局几位帮扶责任人讲述一壶香油、一架板车的扶贫故事时,却洒下了热泪。这不由让我想起现代诗人艾青的那首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在扶贫工作中,田振坚持走群众路线,毛庄镇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扶贫车间、敬老院、联养点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低保户、五保户家中都出现过他的身影。田振到毛庄镇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遍访了全镇15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笔记写了4大本,为他们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10件,把28位特困老人送进养老院。为了走路方便,更为了贴近群众,他从未穿过皮鞋,在这期间他的运动鞋穿坏了3双。每走访一户,田振都和村民互相留下电话号码,他经常对群众说:“我们干部就是为你们服务的,我就是老百姓的通讯员,有事儿你找我反映,我帮你解决!”目前,他手机里存储的贫困户电话号码有2000多个。

有一天晚上,田振主持召开毛庄镇召开脱贫攻坚研判会,大家看到他眉头紧锁、脸色蜡黄,还以为他高血压的老毛病又犯了,实际是因为他的心脏经常早搏,刚在省城医院做了心脏造影手术,一天都没有休息就又开始熬夜加班了。由于胳膊上的伤口疼得厉害,那两天夜里他根本就没有睡着觉。

抓班子带队伍,田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明工作纪律。在脱贫攻坚总攻阶段,田振几乎天天吃住在单位,每天他的办公室总是熄灯最晚的一个。在他的示范带动和严格要求下,毛庄镇镇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目标不变、焦点不散、标准不降、队伍不乱,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扶贫工作,没有一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和扶贫领域信访事件的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目前,毛庄镇192名五保老人,1779名残疾人、38个大病户、26名孤寡老人、5名双孤儿童均得到有效救助,享受到了国家的兜底政策保障。全镇15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769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增收、发展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全部实现脱贫!②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