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红旗村”里红旗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邹娟

“巡察办的同志办事效率真高,前后仅10天时间,家家户户门口都通了水泥路。这下,出门不踏泥,全程是‘高速’,做生意更方便了!”11月17日,沈丘县白集镇顾营行政村村民顾桂永一脸幸福。

顾营行政村是沈丘县巡察办驻村帮扶村,距离县城4公里,有1625亩耕地,398户、1838人。上世纪80年代曾是传统窗纱、罗底、造纸网生产专业村,被沈丘县人民政府命名为“沈丘县十面红旗”之一,为沈丘县荣获“中国集聚网之乡”作出了一定贡献。然而,由于受交通、电力等方面的制约,上世纪90年代该村网业制造一度陷入低谷,“红旗村”失去了往日的光芒。

2015年8月,精准扶贫工作展开后,县工商局、县巡察办驻顾营村工作队围绕“网业”做文章,围绕“村路”解短板,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村内主要干道全面修通了水泥路。“路通了,线路改造了,新增变压器2台,全村网业的个体户发展到47户,从业人员300多人,吸纳贫困户就业460余人,为顾营村脱贫攻坚注入了‘催化剂’,‘红旗村’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县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庆期间,村民自发在自家门口、房顶、院里挂起了国旗。一时间,顾营村红旗飘飘。“红旗村”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村民还有什么建议和期盼?带着这些问题,10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巡察期间来到了未脱贫户顾桂永家。 

今年54岁的顾桂永一级视力残疾。他被县巡察办驻村工作队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后,2019年7月参加了周口市盲人按摩短期培训班,今年3月在家中开起了按摩店。“没有县巡察办的帮助,俺这个小店也开不起来。如果……”顾桂永欲言又止。“如果什么,要是不把我们当外人,有困难就对我们直接说。”第三巡察组组长董礼、副组长赵帅追问。“村里主干道都是水泥路了,如果各家各户门口的路也能是水泥路,俺出入就更方便了。俺提这个建议,都怪俺眼神不好使,电三轮上下门口有点费劲。”顾桂永说出了心里话。

这是一个贫困户的心声,更是顾营村1838人的“提案”,有案必改。随后,第三巡察组对全村33条“门口路”进行丈量,争取资金50余万元,将其全部铺成水泥路。“我们喜欢这样办实事的巡察组,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为我们发展网业、养殖业、种植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方便之门,‘红旗村’将重放光彩!”顾营村网业制造大户顾守振、养鸭大户顾玉东、养羊大户顾振明等人第一时间在“顾营村干群微信群”里发出了“贺电”。 

“下一步,我们要加快‘顾营网源湖公园’后期的施工建设,力争11月底投入使用,为乡亲们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垂钓、观光于一体的公益性健身活动场所,全方位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初冬的阳光下,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同志深情地凝望着红旗飘飘、冉冉升起的顾营村,大家胸膛挺起,拳头攥得紧紧的……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