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0

本报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海峰)2018年以来,沈丘县基于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的新形势,探索实行“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产业扶贫模式,推动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持续增收“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基层组织造血功能和带贫增收能力显著增强,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引擎。

2019年,该县15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降至1081户33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两个倾斜” 打通融合发展“输血”渠道

整合涉农资金向产业发展类项目全面倾斜。该县把涉农整合资金扶贫项目由脱贫摘帽前以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类项目为主,转向摘帽后以产业发展类项目为主,重点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和肉牛、肉羊等特色养殖业以及服装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2018年,该县投资1.24亿元,新建107处扶贫车间及其配套设施;2019年新上产业项目37个,总投资1.35亿元;2020年新上产业项目39个,投资1.1亿元,连续三年产业类项目投资在亿元以上。产业发展类项目向产业基础设施全面倾斜。该县克服过去实施的到户增收、发钱发物等产业发展类项目不易监管、资金易流失、成效不明显等短板弱项,投入涉农整合资金重点建设食用菌大棚、日光温室、肉牛肉羊养殖场、扶贫车间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不投资购买蔬菜种子种苗、肉牛肉羊种畜幼崽等产品原料,建成后基础设施归村集体所有。产业发展所需要资金主要通过精准扶贫企业贷、贫困群众户贷户用等金融扶贫产品解决。

创新路径 提升融合发展“造血”功能

创建“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模式。该县所有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项目以村级项目为主,全部由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投资建设,乡镇政府负责统一管理,建成后产权移交村集体所有(联村共建的按照比例移交产权)。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能人大户、外出返乡能人等与村集体签订租赁协议,优先选聘贫困户务工或合作经营,带动贫困户靠产业发展持续增收。租金归村集体经济收入,种植类、养殖类产业基础设施租金每年不低于总投资的6%,产业扶贫车间租金每平方米每年48元—72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全县累计培育种植、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7个,带贫龙头企业6家,带动贫困户6797户;建成扶贫车间107处,带动5635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938人,月人均工资2000-3000元。

发展联村共建模式。该县统筹考虑贫困村、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数量、致贫原因、产业基础、项目用地等要素制约,采取联村共建的模式,即在一个符合项目实施条件的村进行建设,其他按比例移交产权、分享租金、共同受益,起到了产业项目“不撒胡椒面”做大做强、强村带弱村的明显效果。该县卞路口乡肖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村共建百亩连栋大棚项目,附近8个村联村共建,县财政投资690多万元,流转土地160亩,平时可安置50名贫困劳动力作为固定工人,人均月收入1200元以上。扣除土地租金,每个联建村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

实施合作经营模式。该县在每个产业基础设施项目类留足20%以上区域设立带贫区,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户贷户用贷款,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养殖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市场销售等形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经营全过程,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县付井镇马堂庄村级肉牛养殖场项目由豫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租赁经营,年租金6万元。通过设立养殖带贫区,带动78户符合条件的建档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购置120头牛打上耳标,通过半年育肥期,扣除合作经营成本,平均每头育肥牛年纯收益3000元,按贫困户、养殖场6:4的比例分成,平均每户贫困户增收600元。

统筹推进 放大融合发展综合效益

该县通过把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壮大、金融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实现了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持续增收“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促进了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槐山羊是中国著名山羊品种,因其板皮质量优良、为汉口路板皮“王牌”而驰名中外,其板皮(槐皮)、羊肉均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放大这个特色优势,谋划推进“1+2+2+1+n”槐山羊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建设1个槐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槐山羊良种群提纯复壮繁育保种场、2个人工混播牧草生态牧场、100家规模养殖场,带动群众和脱贫户增收致富,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投入整合涉农资金4000万元,1个中心、2个保种场、2个生态牧场、6家示范养殖场建设已竣工,正在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通过“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产业扶贫融合发展,该县548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组建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89个村(包含15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其余359个村年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壮大了村级实力,提升了带贫能力,促进了农村居民整体增收。2019年,该县新增小额信用贷款2491户5937.7万元,新增户获贷率11.53%,带动了农村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2019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99元,增长9.9%,其中贫困群众增收达12%以上。①1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