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郭军辉

" 同学们,今天是一代伟人毛泽东诞辰纪念日,这节思政课我就跟大家讲一讲伟人毛泽东的故事……”

2019年12月26日,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连生在该县高中七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县高中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题为《青少年该铭记什么》的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思考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谁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领导不仅要带头讲思政课,还要讲好思政课,让学生乐意上思政课。同时,要主动关心思政课教师,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宣传表彰、实践研修等提供经费保障。”翟连生说。

为加强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扶沟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局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思政课,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到联系乡镇或学校讲思政课不低于2课时。在局党组的带动下,全县中小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关心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助力思政课教师迅速成长。

“思政课教师如何将思政课上成‘有温度的课’,我觉得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和情怀。古人说得好,‘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才能讲得敞亮、讲得深刻、讲得透彻。二是……”

为提高全县思政教师的学科素养,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教研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扶沟县教体局思政股、教研室的精心筹备下,2020年9月19日上午,全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在城郊乡初级中学召开,该县教研室支部书记刘保军为全县思政课教师作了一堂《如何让你的思政课有温度》的报告,让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不能是填鸭式的‘灌输’,也不能是单向度的‘聆听’,可以角色互换,学生讲、老师听,在互动交流中激发思想的火花、引起心灵的共鸣。”扶沟县练寺镇初级中学七年级思政课教师陈凤莲参加培训后深有感悟。

“刘海燕护士,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一直日夜奋战在医院,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她9岁的女儿非常想念妈妈,就和爸爸一起带上妈妈喜欢吃的饺子,去医院找妈妈。当他们来到医院,刘海燕和女儿却只能隔着远远的距离,遥遥相望,呼喊却不能亲近。当她的女儿哭喊着‘妈妈,我想你’、当刘海燕伸开双臂和女儿隔空拥抱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在这次疫情当中,有太多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抗疫前线,守护病人,保护着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康。他们为祖国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最值得我们敬佩学习的人。我也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是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美术班贾珍珍同学的激情演讲。他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1000余名师生。11月14日,为落实扶沟县教体局《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发掘地方资源,开展先进人物和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的具体要求,学校思政处组织开展了以歌颂该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抗疫先进事迹”演讲比赛。

“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抗疫故事,不仅老师要讲,学生也要讲。”扶沟县职教中心主任杨柏松说,“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除了守好课堂主阵地以外,作为学校,要为学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搭建好课堂以外的平台,要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思政课并不枯燥。”

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和女儿“隔空拥抱”的视频上传到网上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该县及时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在全县开展刘海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在中小学校举行刘海燕先进事迹演讲比赛。除此以外,该县充分利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张福林烈士陈列馆和县烈士陵园、塔湾烈士陵园,在清明节、国庆节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培养学生爱国爱家思想,该县组织实验小学教师编写了学生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我的国,我的家》,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

据悉,到2022年,该县计划中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达到100%,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达到30%;创建一所思政课教学“示范校”、建设2个中小学思政课名师教学研修工作室,初步形成具有该县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同时,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铸魂育人,该县将为思政教育引入北大“智慧”,携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

“办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光荣使命,一定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该县县委书记张颖波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这样讲。②8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