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释放文明实践活力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项城市采取多种措施,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关键,从人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建设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项城市进一步健全组织,成立了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扶贫帮困等10支常备队伍和4个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队员已达5400人。

项城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空间上进一步优化,功能上进一步完善,设施进行进一步提升。各实践所、站和实践广场都打造得美观大方。随着各类活动的扎实开展,这些场地已成了各村的焦点,成了村民了解政策、掌握知识的重要精神阵地,满足了群众需求,让群众听得进、学得会、跟着做,切实发挥了新时代实践站的阵地平台作用。

他们在城区新建了57个志愿服务站点,延伸了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深化和提升了项城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同时,利用现有绿地游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游园,打造 “红色”新地标,把文明实践、党建、统战、法治等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扩展至群众。

志愿服务项目化是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他们重点谋划了“小康路上”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党旗红、巾帼美、职工情等特色项目。其中,“小康路上”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是项城市委宣传部、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设计的品牌项目,旨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志愿者提供参与精准扶贫的平台和载体,主要包括“小康路上·幸福瞬间”“小康路上·幸福农家”“小康路上·伴你成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访慰问,与贫困家庭"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帮扶需求,为贫困户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送关怀、献爱心,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其中,幸福农家已经完成, 涉及279个村、1588户、4750人,资金14935030.5元。“小康路上·幸福瞬间”志愿服务项目,为全市100户典型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并在各类媒体上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小康路上·伴你成长”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阳光爱心等志愿服务团队的“爱心妈妈”志愿者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的孩子,切实解决贫困儿童的生活贫困、亲情缺失等问题。

他们还着重激发社会企业全民合力,采取“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冠名赞助、志愿服务团队具体实施”的运作模式,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成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发动企业向志愿服务团队和农村信用基金注资,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为发挥社会力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项城市对各类社会力量进行整合,将各类协会、各个公益爱心团队等都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当中,努力把社会力量培育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力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社会力量设立办公室,成为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的孵化基地和指挥平台。他们为大爱乾坤爱心粥屋项目提供资金30000元,为南顿村、水牛刘村、刘寨、夏营村、郭平楼5个村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资金40000元,为小扫帚志愿服务队提供3000元,为幸福瞬间志愿服务队提供资金20000元。目前,在项城,“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项城市已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500余场,文艺活动1000多场,受众120余万人次。2018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莅临项城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当年11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中心”建设现场会在项城召开。全国先后有26个省320个县(市、区)3500多人来项城参观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019年3月、4月,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片区现场会均在项城召开。2019年10月,项城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实践中心试点县(市)。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