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色污染”治理的周口新阶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1

传梅

近日,周口印发了《周口市白色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三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年底,全市范围内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使用;到2022年年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使用的塑料制品范围进一步扩大,可循环可降解塑料替代品初具规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利用比例得到较大提升;到2025年年底,全市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禁限结合,加快推进白色污染治理,《方案》的出台可见周口治理白色污染的决心。

今年以来,周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打好大气、水、土三大攻坚战,通过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等方式,对各类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取得一定成绩。11月18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排名情况,10月份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位。环保攻坚战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更要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治理工作,《方案》的公布意味着我市“白色污染”治理进入防治立体化、目标明确化、责任落实化的新阶段。

“白色污染“防治立体化。《方案》中把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袋列为禁限重点,对农用地膜的使用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可见在立体化治理大气、水、土污染的基础上,全行业全产业的立体化白色污染防治工作亦要形成规模和网络。

“白色污染”治理目标明确化。《方案》时间表明确,每阶段目标任务明确,推广应用替代产品的治理方法明确,要达成的治理效果明确。

“白色污染”治理的责任落实化。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和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以及集贸市场,是《方案》中明确规定“限塑”责任落实方,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积极落实,完成《方案》规定任务。

防治“白色污染”,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在新的阶段,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深入探索“白色污染”治理方法,再创环保攻坚战佳绩。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