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官坡行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其中,川汇区城南街道办事处官坡行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官坡行政村位于市区西部,辖官坡、黄套楼2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总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0亩,总人口1960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官坡行政村在抓好经济建设、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同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标,从每个家庭入手认真实施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不断提高全村群众的整体素质,初步实现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的目标,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经济建设先进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官坡行政村依托紧邻沙河的优势,围绕特色种植、果蔬采摘、游泳垂钓、周末休闲娱乐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利用交通优势,采取政府投资+村民集资入股的形式发展仓储物流,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库房,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2019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2300万元,集体纯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围绕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村建设活动,大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村镇文化,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充分发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15场,开展文化文艺活动6场,理论宣讲4场,脱贫攻坚有奖知识问答6次,组织开展戏曲活动进社区6次,结合区文联书画家协会,举办书画进社区活动2次,组织秧歌、广场舞、二胡唢呐队等文化活动12次,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先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26名,“孝老敬亲”示范户、“美丽庭院”20户,把乡村文明作为乡村全面振兴重要标志和重要保障,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在村容村貌方面,先后栽植树木4.5万棵,安装健身器材16套、太阳能路灯196盏,铺设道牙砖、人行道彩砖3000多平方米,铺种草皮2000多平方米,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