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堂课的“老师”是法官——鹿邑百名学生法庭聆听“法治公开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解明玺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鹿邑法院开展“以案释法”百名学生进法庭普法教育活动,邀请100名伯阳中学学生走进法院,旁听了一起抢劫案庭审过程,零距离聆听“法治公开课”。

在旁听的这起案件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陈某某(犯罪时未成年)某天夜晚伙同另外5人驾驶出租车在鹿邑县城街上寻找目标伺机抢劫,在发现被害人谷某某一人骑自行车在街上时,遂锁定目标跟踪至鹿邑县城郊粮所南门口处,持凶器将被害人打倒在地并抢走诺基亚手机一部,随后驾车逃离现场。被害人谷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在另一起抢劫案件中,被告人陈某某伙同他人驾驶出租车伺机抢劫,行至三高路口时,发现被害人何某和马某从三高出来,遂持凶器将二人砍伤,抢走马某现金5元并致二人轻伤二级。

据悉,这是一起未成年伤害未成年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对中小学生有很大教育意义。严肃的庭审活动让学生深深震撼,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走上了犯罪道路,葬送了别人的生命和自己的青春,其教训引人深思、令人警醒。在庭审现场,学生们表示,庭审活动以案释法,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具体的、现实的法治教育课。③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