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法官执法严明 老赖服判还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人民法院为人民,强制执行解民忧”“打击老赖,执法如山”。11月20日,郸城县王某刚把两面鲜艳的锦旗送到郸城县法院执行民警手中,眼含热泪,感激不已。

2017年11月,王某刚同村村民王某以在外地承包土地种植药材为由分3次向王某刚借款共计15.8万元,后王某刚多次催要无果。2019年12月,王某刚将其诉至郸城县法院。经依法审理,法院判决王某刚胜诉。判决生效后,王某仍然拒绝履行判决义务,王某刚遂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告知其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并通过电话与其联系,责令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但王某声称,他人在外地,就是不还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态度十分恶劣。

为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强制措施迫使王某还款。由于王某长期在山西省做药材种植生意,行踪不好确定,案件一时难以推进。但是,执行法官迎难而上,毫不气馁,多次到王某老家所在的村蹲守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9月17日,法院接到信息,王某从外地回到老家,执行法官立即出击,一举将其控制,并在将王某带往医院进行体检和核酸检测后,依法对其司法拘留。

在被拘留期间,王某态度仍然恶劣,依旧表示就是蹲监狱,也不还钱。对此,法官决定依法将王某涉嫌拒执罪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看到动真格,要追究刑事责任,王某害怕了。

“我愿意履行判决义务,请不要判我刑。”11月9日上午,被执行人王某在得知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时,急忙联系其家人到法院履行了7.5万元执行款,剩余部分在王某亲属担保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案件得以执结。③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