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今年粮食总产12亿公斤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记者昨日从商水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该县粮食总产12.07亿公斤,实现单产、总产稳中有升。

今年,该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34万亩,其中小麦124万亩、玉米78万亩、大豆21万亩、红薯10万亩、小杂粮1万亩。由于技术落实到位,管理及时有效,使得小麦和秋粮生产在大灾之年夺取丰收。小麦平均单产556.1公斤,玉米平均单产560公斤,大豆平均单产165公斤,红薯平均单产440.5公斤,小杂粮平均单产226.5公斤。

在夏粮生产中,该县不断强化粮食生产的战略地位,把稳定麦播面积、提高整地质量作为提高夏粮总产的关键措施,与各乡镇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全县共投资专项资金近2000余万元,对小麦赤霉病及中后期“一喷三防”进行统防统治。特别是在秋粮生产中,虽然前中期遭遇阴雨寡照天气,但是中后期阳光充足温度适宜,技术措施到位,全县大力推广了种肥同播、玉米晚收技术,秋粮生产创历史新高。

县农业部门加快高标准粮田建设,整合各部门和各渠道涉农项目资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实现管理服务专业化、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方式集约化,为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生产迈向高产稳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尤其在今年抗旱保秋工作中,该县充分发挥高标准粮田基础配套设施的作用,既确保抗旱保秋工作的顺利开展,又带动提高周边群众抗旱浇水的积极性。依托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大农业科技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为新品种的试验、新技术的推广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在高标准粮田区域内,小麦单产656.2公斤,玉米平均单产达到665.3公斤左右,比全县平均单产高出100多公斤。

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服务体系的作用,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为依托,扎实推进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农技人员充分发挥贴近农民、了解农民的优势,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手把手指导、发放明白纸、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为农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该县大力推广周麦22、周麦26、周麦27、周麦36、存麦21等小麦品种,郑单958、郑单528、农大372等玉米品种和周豆22、周豆24、中黄13、23等大豆品种,重点落实科学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实现科技与农户的“零距离”接触,构建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

同时,县农业执法部门强化工作措施,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农资市场监督管理,主动会同工商、公安、质检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①1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