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秋冷:回乡趟出致富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韦伟

2020-11-25

记者 韦伟

陈秋冷,是沈丘县李老庄乡刘堂村人,早年在外地做快递业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2016年年初,陈秋冷回到家乡进行创业。

回来后,陈秋冷投资500万元成立了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流转土地600亩,并在本村进行食用菌生态产业化项目开发,建设了20座立体高效玻璃纤维棚,配套建设了晾晒硬化场地、库房、冷库及职工生活服务设施。

目前,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年产草菇60吨、双孢菇180吨及优质小麦380吨、优质玉米200吨、优质大豆10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安排100多名农民工和贫困群众就业,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6年年底,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草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命名为周口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同年,在陈秋冷的带领下,成立了沈丘县菌源种植协会,并获得市科协示范协会荣誉称号。近几年,陈秋冷先后获得农民工返乡创业、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在生产食用菌的同时,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麦秸秆、鸡粪、牛粪等作为原料,变废为宝,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收入,还促进了当地的环境保护。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当地进行种植规模拓展,为农户包教技术包回收,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许多群众都加入其中。目前,该合作社在当地初步形成了生产分散到户、技术统一指导、上门服务、统一管理的新型农业管理体制,使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更加紧密,从而实现双赢。

在销售过程中,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等方式进行长期合作,同时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与国内多个食用菌经营公司建立了联系,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目前,沈丘县菌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将食用菌等农产品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产品供不应求。

陈秋冷表示,他将继续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目前,陈秋冷利用沈丘县菌源种植协会,每个月开展一次电商培训,每次授课时间为3天,涉及种植、销售、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培训调动了大家的兴趣,不仅吸引了100个协会会员,还吸引了李老庄乡、刘庄店镇、城关镇等周边的群众前来听课。经过培训,有的学员主动加入到协会中来,投资参与食用菌种植,有的学员则进一步扩大了食用菌种植规模。

在陈秋冷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食用菌种植的队伍中。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