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缩小“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跟上时代步伐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5

晨曦

近日,“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等新闻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类现象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今社会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的客观事实。

近年来,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出行打车、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移动挂号、微信取件等现象日益普遍。与此同时,很多老年人因各种原因跟不上时代步伐,不仅无法充分享受便捷服务,还加重了自身和时代的脱节感。

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增至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十四五”期间将突破3亿人。有关调查显示,60岁以上人群当中使用电子支付的仅有51%。这也就意味着,尚有一半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

有网友说:“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老去,绝不能让老人被时代淘汰。”如何缩小“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群体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已经到了亟需积极探索的阶段。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实施方案》的出台,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称赞。

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同时,相关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也可以引入专业技术服务资源,开设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产品使用培训班、兴趣班等,或者走进小区、走进家庭,一对一、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使用数字化产品。

当然,帮助老年人共享科技红利也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与老年人相处时,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要少当“低头族”,多帮老年人熟悉新设备、新技术,帮助他们早日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服务与便利。②10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