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邑大白菜“赶考”记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2020-11-25

众多品种的大白菜供现场打分本报记者李运海摄

□记者李运海

大白菜不就那个味道,还需要专门品尝?

是的。11月24日上午,省农科院和夏邑县政府联合在夏邑县王集乡彭井村举行“地标大白菜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现场观摩会。蔬菜专家和种植户品尝大白菜,并根据口感、球形等标准,给前来“赶考”的大白菜打分,评出冠军。

品尝的地点就设在彭井村白菜地旁边的一条水泥路上。6个遮阳棚,一个棚下放一张圆桌。

这些大白菜的种植户是彭井村农民许宝存。他流转土地180亩,与省农科院合作种植大白菜20个品种。省农科院园艺所叶类蔬菜室副主任王志勇介绍,这些品种从色彩上分,有白心的、黄心的、橘红心的;从外形上分,有合抱的、有叠抱的、有拧抱的;从成熟期上分,有早、中、晚各个成熟期,基本上囊括了省内外大白菜的主要品种。

品尝大白菜分两个环节,先生吃,再熟吃。

大白菜能生吃吗?好吃吗?许宝存说:“这些大白菜都是按照绿色生产方式种植的,不打农药,对虫害进行生物防治,大家尽管放心品尝,至于是否好吃,一尝便知。”

大白菜直接切碎、不放任何佐料,一盘一盘地端到6个桌子上,在场的上百名专家、种植户纷纷拿起筷子。有的夹很多白菜叶狼吞虎咽,有的夹一片白菜帮细嚼慢咽,有的吃后频频点头,有的吃后摇头叹息。

橘红心的桔美5号和8号受到大家普遍称赞。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马长生教授介绍,这两个品种色彩均匀、含糖量高、没渣没丝,是比较适合凉拌的白菜品种。

熟吃也很简单,大白菜在锅中煮熟后,少放点盐,就端上了桌子。也许是天冷的原因,熟白菜一端上桌,很快被一扫而空。

51岁的黄晓忠专门从新野县赶到夏邑县吃白菜。不论生吃,还是熟吃,他都细细品尝了每个品种。他选中了两个大白菜品种,准备明年各种100亩。

最终,桔美5号获第一名。

夏邑是我省大白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但是,当地种植的普遍是晚熟品种,比较单一。省农科院园艺所张晓伟研究员说,省农科院将通过品种选育、田间栽培等手段,选育出既高产、又好吃、也安全的品种,既让消费者吃到高品质的大白菜,又让种植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