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梗征兆要知晓 提前预防最关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6

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我国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几个征兆 警惕心梗

1.近期突然出现心绞痛,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

2.心慌憋闷、胸痛、乏力等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3~7天内出现,少数甚至提前数周就出现了。

3.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出现这种疼痛转移的现象,就要引起注意,去医院就诊了。

4.胃疼。冠心病、心绞痛或急性心梗有时表现为胃部有烧灼感。

5.焦虑失眠。

6.心跳加剧。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指示。

遇到急性心梗 牢记两个“120”

“1120”代表“两个120”,其一是出现急性心胸痛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20,同时给患者一个舒适的体位,避免剧烈搬动。其二是明确诊断心梗患者需争取在黄金120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救治越早,救治的效果越好,不但可以保证生命,而且可以保障以后的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急性心梗发生?

1.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工作,保持心态平和。

2.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3.以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提倡清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控制盐分的摄入,少吃甜食。

4.戒烟限酒,烟雾中含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能刺激病人血压升高,还会损害血管内皮,对预防脑梗不利;限制饮酒,不宜多喝,否则容易加速血流,造成脑出血。

(整理 记者 史书杰)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