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张店镇:扶贫车间带富贫困群众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11月25日,家住鹿邑县张店镇刘庄村的孙小懒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餐后就到村里的河南雅彩美妆用具有限公司套管车间上班。“进厂务工一人,稳定致富一家”这句话正是孙小懒家的真实写照。前几年,孙小懒的丈夫因病去世后,撇下三个儿子,最大的今年读高中,最小的还在读小学,主要劳动力的缺失让孙小懒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4年,孙小懒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小懒一人带着三个孩子,不能出远门务工,只能守着二亩薄田种些庄稼度日。今年初冬,家门口的河南雅彩美妆用具有限公司开工,孙小懒是第一批主动报名的员工。经过岗前培训,她正式上岗,主要负责化妆刷的套管工作,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计件工资,干得多就挣得多。等技术更加熟练后,工资还会上涨,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孙小懒乐呵呵地说。

河南雅彩美妆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广才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化妆刷、美妆用具加工,十分适宜留守妇女干。车间里的工人基本都是贫困户和住在附近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方便照顾家人。每天中午公司还提供午餐,工人早上来上班,下午下班不耽误回家照看孩子。“我上班已经10多天了,再过不久,就可以领工资了,真是高兴!”68岁的村民张美荣告诉记者,家里孩子们都大了,自己在家闲着也没啥事,她就到包装车间上班,一个月算下来能挣2000多元,活也不重,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家庭收入。

在张店镇闫庄,1000多平米的扶贫车间里,鹿邑县鼎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克强正在指挥工人安装制冷设备。“再过几天就要投产了,这几天安装师傅们加班加点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丁克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以速冻食品、火锅食材生产加工为主,对工人的年龄要求比较宽松,只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史都可以来公司工作,预计投产后可安置周边200多人就业。

在张店镇西谢楼村,孙艳伟的爱心超市正在试营业,500多平米的超市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生活必需品。“租用爱心超市,我每年给村里缴纳3万元的租金。”孙艳伟介绍,爱心超市的所有商品价格均低于周边超市,就是为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同时超市聘请两个贫困户来超市打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

“为了更好地搭建就业平台,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目标,促进项目实施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张店镇通过打造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脱贫不出村、产业扶贫不出镇的目标,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张店镇党委书记王磊说,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是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模式。建扶贫车间、到沿海发达城市东莞、深圳招商引智,把老家走出的优秀企业家请回来、留下来,帮助家乡解决产业扶贫的短板,通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群众靠双手致富家庭,进而达到与企业共赢。③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