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审计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积极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7

周口市审计局召开加强“六稳”“六保”审计监督推进会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周口市审计局组织精兵强将紧扣“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四个促进”要求,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以及其他专项资金审计,统筹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周口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调查,选择跟踪审计调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企业了解所急所需,促进企业快速高效运转,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到基层,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聚焦优惠政策落实,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审计调查的36户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减免缓交税费等优惠政策,获得银行贷款180万元,减免税费、房租、水电费等43.24万元,缓缴各项税费、公积金等100.36万元,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通过审计调查发现周口市按照中央有关降费政策,降低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本费,降低出入境证照类收费,减免不动产登记费等,减负约354万元,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周口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该局组织11个审计组、61名审计人员,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3.1907亿元财政资金、0.3904亿元捐赠资金,延伸审计了17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72个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309家企业和8家金融机构,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一是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及时使用0.0129亿元。二是提高了捐赠款物的高效使用,促进资金拨付393.13万元。完善了捐赠手续、健全了管理流程、明确了捐赠物资价格评估体系,捐赠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三是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80万元、降低企业税费143.60万元。审计指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后,4家单位积极联系,协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共帮助36户企业获得贷款180万元,降低费税143.60万元。

该局组织41名审计人员,成立11个审计组,对周口市本级及所属10个县(市、区)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周口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与产业集聚区企业岗位对接、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活动,依托公益性岗位安置、中介机构介绍、技能培训等途径,帮助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周口市失业保险系统以完善保险制度,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为主线,以惠民政策为抓手,不断强化宣传和政策贯彻落实,较好地实现了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局势稳定的目的。

该局对郸城县、鹿邑县、沈丘县、淮阳区4个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和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共实施11个新建或改扩建院区项目,涉及投资额14624.27万元,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该局组织县(市、区)10个审计局、42名审计人员,对周口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涉及教体局、财政局等24家单位,延伸了78所公办幼儿园、9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审计,揭示了预算不够细化精准、项目推进慢、资金滞留闲置等影响支出绩效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不完善、支出标准不健全、预算缺乏硬约束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推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等审计建议,推动了源头治理,在保基层运转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该局组织11个审计组、36名审计人员,对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周口市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要求,积极清理本级财政及各部门结余结转财政存量资金。2019年,市本级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3亿多元,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各县市区积极组织财政等部门认真开展结余结转资金和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清查工作,及时清理收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范安才 文/图)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