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年联动保障群众住有所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7

本报讯 周口市审计局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中共周口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对开工建设的近6万套保障房实施审计,促进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一是加强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促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该局审计中央及地方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情况,重点审计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转移性支出等科目与安居工程相关财政专项资金,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审计棚改项目拆迁安置、公租房筹集、租赁补贴发放等过程中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和实施保障情况,反映安居工程未按期建成、未有效保障群众需求等问题。

二是推动安居工程计划落实,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该局加快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完善老城区、旧小区生活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和舒适度;推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促进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

三是加强组织,创新方法,提升效率。该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居工程审计的重要意义,以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为抓手,加强审计现场党组织建设,适时开展灵活多样的党建活动,以资金运行为主线,以审查安居工程实际保障效果为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和数据分析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增强宏观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完善,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安居工程,扩大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面,有效满足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住房困难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杨胜军)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