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打好监察+仲裁组合拳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朱丹

“谢谢纪检监察干部和人社局干部帮俺维了权,俺手上虽然受了伤,但俺心里暖融融的。”11月27日,西华县清河驿乡高古洞村村民陈女士高兴地说。

提及此事,高古洞村村民陈女士满含热泪。她说,今年4月份,她在该县一家皮毛公司打工,因工作不慎造成右手受伤,在医院看病花了不少钱。后来,多次找该公司老板协商赔偿未果。遂申请该县人社局劳动仲裁,要求依法裁决被申请人赔偿申请人50万元。该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跟踪督导案件仲裁办理情况。经该县劳动仲裁执法人员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申请人赔偿申请人各种损失313360元,当庭履行赔偿款11万元。双方当事人矛盾化解,握手言和。

这是该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打好监察+仲裁组合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华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导县人社局采取监察+仲裁的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办案流程,提升仲裁服务水平,打好督察+仲裁组合拳,取得可喜效果。

该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单位县人社局依照法律程序及时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时,在查明事实、分辨是非的基础上,针对双方存在分歧较大的争议依法进行前探调解,努力促成双方事前和解,缓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

“我在公司上了几年班,一直没有缴纳社会保险,现在公司辞退我们,也不支付经济补偿金,我们怎么进行维权?”西华县娲城办事处农民工李某投诉时说。

“您别着急,您可以先行申请事前调解小组调解,调解不成,您再依法申请仲裁,纪检监察会为您全程提供维权保障服务。”该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丰说。

该纪检监察组督导县人社局对前来咨询或申诉的群众耐心解答,坚持将调解作为解决劳动争议的首要手段,多渠道、多角度,耐心调解疏导,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纪检监察组还督导该局积极推进劳动仲裁“网络化”管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办案模式,积极对仲裁员进行仲裁办案信息系统上网操作培训,目前该局已完成网上受案和线上办案的试运行工作。

在该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察指导下,该县人社局今年共接待劳动争议案件162件,信访交办案件4件,受理立案案件60件,不予受理案件17 件,调解率为72%。案外接待政策咨询81件,累计涉案金额450万元,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③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