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借力大数据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商水县坚持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加大投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起点谋划推动大数据应用,驱动智慧农业快速发展,实现传统文化、自然风光保护与农业增产增收的有机结合,灌溉自动化、远程控制与节工、节水、节能有机结合,在数据兴农、粮丰稳农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实施“148”工程,让智能灌溉、施肥变为现实。为发展智慧农业,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实现藏粮于技,商水县高标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部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支持下,实施“148”工程。成立农业技术管理中心,设置大数据存储、农情监控、应急处理、智慧气象等四个平台,充分应用资产管理及设备监控分析系统、云视频管理系统、水肥一体控制系统、天空地一体化智慧气象等八项农业物联网先进技术。

高标准农田内装备了智能灌溉系统工程的水肥一体机、水电双计量设备、无线阀门控制器、变频器等设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对灌溉和施肥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实现了无人值守灌溉及施肥。设备预警系统通过监测管道压力、流量的异常变动自动切断水泵电源,同步云报警告知农户进行处理。预警系统功能的实现,让1人管理1000亩以上田地同时进行灌溉成为现实。示范区智能化灌溉系统实现远程控制与节工、节水、节能的有机结合,比传统灌溉模式节水75%,节肥20%。

应用物联网可视化系统,让智慧农业变为现实。商水县高标准农田装备了许多固定点位视频采集系,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内农事活动进行信息采集上传。同时还装备了工业级无人机遥控采集系统,可以覆盖更大场景,通过高空视野优势采集商水区域内农事生产的画面。

农业生产物联网可视化系统实现了固定点位视频采集系统、工业级无人机遥控采集系统、环境监测、智能控制等辅助子系统的统一接入和联动配置,有效节省管理及运维成本,提升政府的监管服务能力、企业的生产管理能力,实现农业生产的信息化管理。管理部门足不出户,在办公室、物联网指挥中心等都能够及时掌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以及区域内整体的农事生产情况。通过人工智能农田生态气象监测系统、户外智慧气象云屏等,使农情与天气要素精准检测、智能预报实现可视化,领跑气象、农情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装备智能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让智能植保变为现实。 为了确保高标准农田的稳产、高产,商水县农业、气象部门在高标准农田内配套实施了“智能气象监测预警防控系统”,作物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生长指标如: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风速、风向、雨量、光照、PH值等可通过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型传感设备以及相关的图像采集、分析设备对其进行采集和感知,并通过智能通信技术传输并记录在云端服务器中,从而完成农产品生产周期中的环境和生长相关数据的记录。根据不断收集记录的数据对作物的农业生产提出意见或预警。通过虫情测报管理模块,实时监测作物发生的病虫害及数量,指导病虫害预警防控工作。

今年,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在大数据科技硬核的助力下,亩产提高230斤,全年累计增产2.2亿斤,带动农民增收2.3亿元,户均增收850元。目前,在商水县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正“走进”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精细化服务。②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