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劲风扬帆谱新篇——太康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28

市委书记刘继标一行到家印高中观摩项目,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参加活动。

市长丁福浩一行到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工地进行观摩,太康县长李锡勇参加活动。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和客商一起到纺织企业参观。

太康县长李锡勇带队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

太康县四个班子领导与县招商大使、经济顾问等合影留念。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等领导与嘉宾一起为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开工奠基。

太康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然增主持例会,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等领导为对外开放工作站站长“传经送宝”。

太康县主导产业之锅炉制造业。

太康县主导产业之纺织服装业。

太康县主导产业之绿色造纸业。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霞军 翟伟强 文/图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不抓招商引资,稳中求进就没有支撑;不抓招商引资,争先进位就没有后劲;不抓招商引资,城市发展就没有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汇聚起坚决打赢招商引资突破年攻坚战的磅礴力量,为绘就新时代太康添彩画卷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5月29日,太康县招商引资突破年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县委书记王国玺向全县干群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

县长李锡勇告诫大家:打好跨越发展和争先进位赶超这场攻坚战,招商引资是一招定成败的关键之举。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太康转型发展的主路径,务必落实、落细。

伴着激昂的号角,踏着强劲的鼓点,太康县乘着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的东风,打造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在新常态下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创新方式激活“招商潜力”

站位高,方能行得远。面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任务,太康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沿着县域治理“三起来”方向,凝神聚力培育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做优特色农业,做强县域工业,做大第三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发展,战略性提出实施“4155工程”,即到“十四五”末,打造10亿件服装、10万蒸吨锅炉、100万吨生态造纸生产能力、1000亿级产业集群,实现50亿财政收入、50万城镇常住人口、5万产业技术工人、5个国家级品牌基地、5个开放创新平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对外开放工作站、聘招商大使、请经济顾问、建“太康人创业联盟”……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招商引资精神,实现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商,太康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创新招商方式,转变招商思路,为招商引资工作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极大激发了招商引资潜力。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要素和决定因素。按照太康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李硕秋、张浩、李凤杰、柳晓贝、刘磊、谭海涛、游风雷、徐俊华、张映辉、丁留勇、吴倩倩、李宗磊等12位青年才俊,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一支适应新形势、有干事创业激情、有专业沟通能力的专业招商队伍应运而生。

新岗位,新使命。为让对外开放工作站站长尽快进入角色,太康县商务局每月召开对外开放工作站专题例会,以会代训。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然增,县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峻岭,县商务局招商引资办公室主任王霞军等领导手把手为大家传授招商引资技巧。同时,邀请资深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招商经历、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为站长们讲解招商程序、方式和方法,让大家对太康县情、特色,县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特点和优势及全县纺织服装、锅炉制造、绿色造纸三大产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招商更显游刃有余。

步履铿锵战鼓急。为保障对外开放工作站高效运转,太康县专门成立了对外开放工作站党支部,分别由县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随着太康县对外开放工作站和工作站党支部委员会的挂牌,太康县把招商阵地延伸到新疆、福建、北京、江苏、广东、辽宁、天津、浙江、河北、湖北、上海等地。辽宁站、北京站还挂牌成立了太康人创业联盟工作站。对外开放工作站站长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新招商模式,建立商会微信群、老乡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招商政策、搜集招商信息、加强联络感情、共谋招商大计。北京站入群人数已达208人。福建站创新一站多点工作法,实行一个联络站多个联络点,扩大了工作面,提高了招商效率。对外开放工作站充分发挥当地商会、协会人脉资源多、信息流通快、资金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优势,建立密切联系,掌握诸多资源信息,按照太康县产业招商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招商。

与对外开放工作站站长一样忙碌的,还有太康县聘任的招商大使和经济顾问。太康县对外开放工作站挂牌成立以来,25位招商大使为使对外开放工作站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殚精竭虑、费尽心思,积极为站长提供条件较好的办公场所,配置电脑用具,精心打造干净、舒心的工作环境。为开好头、谋好篇,招商大使们还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积极与当地协会、商会沟通对接,寻求合作伙伴,拓展招商渠道。新疆招商大使朱军、北京招商大使耿清让、浙江招商大使冯锦刚等主动联络当地协会和商会的领导、企业家、太康籍成功人士,多次召开座谈会、联谊会,为做好招商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他们还经常深入企业宣传太康的产业政策、资源优势,对接项目,在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下,目前有意向与太康合作的项目有12个,在谈项目16个。

12位对外开放工作站站长则带着太康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重托,以站为家,乐于奉献,任劳任怨,紧紧围绕“十大招商任务”,创新招商理念,实施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果。目前,12个对外开放工作站签约项目4个,在谈项目36个。

奋斗无止境,拼搏无极限。太康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勉励各位站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强化举措,知难不畏、迎难而上,以一流的目标、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作风,只争朝夕、矢志不渝,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优化环境打造“招商强磁场”

投资环境就是软实力,是一个地方有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客商最看重的内容之一。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项目运营成本,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使他们投资有机会、兴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太康县大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该县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提供全程帮办服务的同时,还出台了招商引资一揽子优惠政策。

——土地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用地,可按照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以土地评估价作为始拍价挂牌出让。凡总投资1亿元以上,且投资强度达到260万元/亩、投产后税收达到5万元/亩的项目,除上缴国家、省和补偿农民的费用外,一次性给予项目对应宗地土地(以项目实际使用面积为准)出让价格净收益100%的奖励。

——产业政策:设立3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纺织服装、锅炉制造主导产业,支持新上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创优,帮助企业纾困。

——税收政策:培育重点税源,对设备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按其上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县财政予以支持,第一年至第三年以100%的额度扶持,第四年至第五年以60%的额度扶持。对新建的三产和服务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自企业实现税收年度起,按其上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县财政予以支持,第一年至第三年以50%的额度扶持,第四年至第五年以30%的额度扶持。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主板上市企业在太康设立企业总部,年度在太康纳税超过500万元的,县财政按其上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50%的额度予以扶持,或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

——财政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入驻企业自注册之日起至投产之日止,给予企业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额的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加大对企业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度,及时足额兑现落实各项财政补贴政策,无偿为企业提供财会人员服务。

——信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担保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信用体系,督促金融政策落地,全力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服务政策:对入驻县产业集聚区、县商务中心区及专业产业园的企业,优先申报省、市重点项目,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实行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全面落实企业办证“最多跑一次”和县长牵头联席办公解决企业需求。

——电力政策:对入驻企业用电给予财政补贴。对年用电量500万至1000万千瓦时的企业,每千瓦时补贴0.02元;对年用电量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企业,每千瓦时补贴0.025元。

——社保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按照企业吸纳就业100人为基数,年固定用工一年以上,每增加1人县财政给予企业每人每年240元的奖励(以县人社局统计的企业为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人数为准)。

——人才政策:支持企业人才工程建设。免费为企业提供人事代理,落实企业人才职级待遇。企业引进一位博士或正高职称人员奖励20万元,引进一位硕士或副高职称人员奖励10万元(以县人社局统计的企业为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人数为准)。

——创新政策:对新建的国家级创新中心、检测中心、研发机构及国家级实验室,按其检测、研发设备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中心最高补贴1000万元);对新建的省级创新中心、检测中心、研发机构及省级实验室,按其检测、研发设备投资总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中心最高补贴1000万元)。给予取得科研成果的国家级创新中心、检测中心、研发机构科研经费补贴,每年补贴经费200万元;给予取得科研成果的省级创新中心、检测中心、研发机构科研经费补贴,每年补贴经费100万元。对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的奖励500万元、二等奖的奖励300万元、三等奖的奖励200万元;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的奖励100万元、二等奖的奖励50万元、三等奖的奖励20万元;对获得国家专利或自主产权知识保护的奖励50万元。

——品牌政策:在县产业集聚区、县商务中心区、规划的专业园区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县域内新入库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每个企业奖励2万元;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的奖励100万元,获得省长质量奖的奖励50万元,获得市长质量奖的奖励20万元。

——装备政策:对新上工业项目设备投资给予分档补贴。对设备投资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给予设备补贴15%;对设备投资5000万元至15000万元的项目,给予设备补贴20%;对设备投资1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设备补贴25%。项目设备安装试运行后,一周内兑现奖励设备补贴总额的四分之一,按照合同完成投产后兑现剩余部分。引进行业尖端设备,增加5%的补贴。老企业技术改造享受对应的设备补贴。

——水源政策:按照上级取水政策和规划,帮助企业办理相关取水许可证,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用水。

——燃气政策:对日用气量超过1000立方米的企业,按现行价格每立方米补贴5%;日用气量超过2000立方米的企业,按现行价格每立方米补贴10%。

——债券政策:积极鼓励、帮助、协调、配合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创汇政策:对县域内所有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每出口1美元,补贴人民币0.1元,并严格按规定实现出口退税。

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

栽得梧桐树,引得百凤栖。太康县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围绕纺织、锅炉和绿色造纸三大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培育高端化产业体系,形成全面开发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一批好项目、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大项目招商突飞猛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捷报频传。

7月26日,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专家李书勤等,周口市相关负责人,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等领导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太康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各部门办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0名太康县企业界代表参加开工奠基仪式。奠基仪式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主持。

高勇在讲话中说,莱赛尔纤维是21世纪的绿色纤维,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投产后将为我国化纤行业的结构调整、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转型升级、纺织纤维原料的绿色制造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为太康县域经济增添后劲与活力。

王国玺要求,全县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沿着县域治理“三起来”方向阔步前进不动摇;凝神聚力培育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打造县域特色不徘徊;因地因时因企制宜,实施精准招商,善待投资主体不欺瞒;加强党的领导,优化营商环境,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分神。

李锡勇在致辞中介绍,今年以来,太康县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十大突破”,以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规划13个产业园区,坚持招商引资县委书记挂帅、县长牵头、人大监督、政协融入,设立对外开放工作站,聘任招商大使和经济顾问,制定五大方面34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形成招商工作强大合力,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据悉,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总投资4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莱赛尔纤维20万吨,年主营业收入50亿元,利税12亿元,吸纳就业2000人,带动织造、服装、家纺、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太康也将转型升级成为中西部最大的莱赛尔纤维生产基地,同时为纺织纤维原料的绿色制造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前,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及太康县人民政府还共同主办了2020河南纺织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太康县招商引资大会,赢得与会嘉宾的啧啧赞叹。

与河南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一样,全球锅炉行业共享制造产业园项目也十分令人振奋。北京中电华强公司联合四通锅炉计划投资26亿元,用地1000亩,建设全球锅炉行业共享制造产业园项目,将太康县锅炉制造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该项目由锅炉核心部件共享制造车间、锅炉行业工程制造总部经济、全球锅炉行业共享制造互联网平台三大部分组成。计划分四期实施,一期建设燃油燃气锅炉生产线-电站锅炉膜式壁和蛇性管生产线;二期建设集箱和管道生产线-空预器生产线;三期建设垃圾锅炉和固废锅炉生产线-锅炉钢结构生产线 ;四期建设HRSG余热锅炉生产线-煤粉锅炉生产线。每期产能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增加,实现高质量低成本规模化的生产目标。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唯一的锅炉行业共享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年收入100亿元、利税超10亿元的目标,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太康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然增表示,在跨越赶超的全新征程中,太康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豪迈的气概,积极围绕主导产业,招引更大、更新、更优的项目,实现太康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