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退役不“褪色” 忠诚写担当——记示范区道德模范人物王明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实习生 师雨杰

在家,他孝亲敬老,夫妻和睦;

当兵时,他是功臣,多次获得部队通报嘉奖;

转业后,他是劳模,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王明杰,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党员,18岁入伍,2018年转业至示范区工作。他默默无闻地用自己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传递真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人生真谛、奉献爱心,谱写出华丽的精彩人生。

百善孝为先

“幸福的人生往往是相同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俄国哲学家托尔斯泰说过。

这句话用在王明杰身上不失为过。在他8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之后,姊妹7人都是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供养成人。也就因为母亲的早逝,王明杰自小什么家务都会做,也学会了洗衣做饭。2012年,父亲去世,2015年岳父去世,如今两双老人就剩岳母一人。

由于娘家两个哥哥长年在外打工,王明杰怕岳母一个人孤单,加上岳母又体弱多病,岳父去世后,王明杰就把岳母接到了家里,一晃5年过去了。“起初,老人到城里不太适应,非要回老家,后来,我们两口耐心劝说,才把她留了下来,不过,现在很好,已经习惯了。”说这话时,王明杰有着一丝的得意,好像能把岳母留下来,像获得了很大的胜利一样开心。

“明杰这孩子真的很孝顺,在我刚住过来时,他晚上都是执意帮我洗脚,我哪能让他洗呢,后来,他就教育小外甥每天帮我。”11月27日,记者见到王明杰的岳母李艳荣,她说,明杰两口逢年过节总是为她买新衣服,也穿不过来,为这事不知吵了他们多少次。

李艳荣介绍,为了让她开开眼界,娱乐身心,2017年国庆期间,明杰夫妻二人一齐推掉了其他安排,一家三口带着她搭汽车、坐高铁乘飞机等多种交通工具,用了两周时间,游遍了哈尔滨、牡丹江、沈阳等地,“那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间,在那之前,长这么大也没出去旅游过,明杰这孩子孝顺得很呀!”王明杰对记者说,他还计划一两年内带老人去首都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游玩,让老人在有生之年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采访中,令记者感动的是,在生活中王明杰对岳母一直是细心照顾,无微不至。在老人生病时,不管白天黑夜,都立即带她去医院看病。

家和万事兴

王明杰和妻子周英1997年认识,当时他的家里很穷,可就这样一个穷小伙儿,周英偏偏就相中他了,并且抱定决心,矢志不渝,这让王明杰很感动。“爱人不嫌贫爱富,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后来我考上军校后,别人给我介绍再好的姑娘我都拒绝了,因为我认为,心灵美才是最重要的。”

王明杰没有选错对象,爱人知书达理,勤勤恳恳,在自己创业做小生意的同时,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本来,王明杰从部队转业时,他的妻子作为随军家属符合安置条件,但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他劝妻子放弃地方政府的安置,自主创业。自主创业的道路坎坷而艰辛,妻子每天起早贪黑,还要抽时间做家务。心疼妻子,王明杰经常在妻子早上还未醒来时,偷偷把早餐做好再叫一家人吃饭。

“妻子给自己买衣服总是舍不得多花钱,对我却是大手笔,经常给我买些对于普通人来说较贵的衣服。”王明杰说,拿爱人的话说,在单位上班,要穿得体面一些。

王明杰和妻子是2005年春节结婚的,平时的生活中,二人互相爱护,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恩恩爱爱,一晃走过了15个年头。

由于王明杰的一个哥哥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王明杰就把侄女接到家里供养上学,当作自己的女儿来养,生活费和学费全包,这件事,妻子不但没有反对,反而比自己照顾侄女还周到,这让王明杰心里非常感动。

忠心铸长城

1998年12月,王明杰入伍,开始了自己长达18年的军旅生涯。记者在和他交谈时,总感觉王明杰的右耳听力不是很好,了解后得知,他在部队时是坦克兵,坦克炮打多了造成右耳炮震性耳聋,被评定为九级伤残。

在部队时,因工作成绩突出,王明杰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被部队通报嘉奖10多次,2002年、2003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由于专业训练刻苦认真,先后考取军区“坦克通信特级能手”,集团军“坦克射击特级能手”,师“坦克驾驶一级能手”。担任连长期间,深入研究“新四会”教学法,被上级多次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03年济南军区组织特级通信手考核,王明杰以全团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

2008年汶川地震,王明杰跟随所在部队作为第一批救援队伍前往汶川执行救灾任务。到达现场后,他们立即展开搜救工作。连续两天两夜不合眼,奋战一线,尽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救援任务结束后,他随部队又进村入户,清理废墟,恢复生产,一干就是4个多月。他所带的排被抗震救灾指挥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排”,他时任排长。

更为荣耀的是,2009年在“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活动中,他所在部队组建了“4-25高炮方队”光荣地接受了检阅。当时,他担任队列教练员和车长,他所在的位置是车辆第15方队第一排面指挥车。当天,他们方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标准的方队排面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他本人被阅兵指挥部表彰为“国庆阅兵标兵”。

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2010年1月被部队提拔为连级干部,2015年1月,被提拔为副营级干部。

转业不转志

2017年5月份,王明杰转业。2018年1月,他被安置到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负责局办公室工作。

平时工作中,王明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事事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他从来都是主动作为。他认为,工作要做就做好,做不好不如不做。由于单位紧急任务多,又多为突发情况,王明杰很少能够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但他从不抱怨,反而更努力的工作。据统计,王明杰平均每年负责上报计划总结汇报材料60余篇,拟制各类工作性“红头文件”70余个,筹划会议30余场。从去年3月起,他负责示范区建筑工地创卫督导和联络工作,先后拟制实施方案6个,明确各类职责34个,制定创卫软件资料模板12个,筹备召开现场观摩会16次,参加督导检查共计300余次。他负责的《工作信息》报道工作,截止目前,共投稿480篇,上稿112篇(包括在市级以上单位上稿6篇)。

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爆发。疫情防控中,王明杰大年初二就开始了值勤工作,他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去,时刻准备着!”这是他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誓言。疫情期间,参加周口东高速路口夜间执勤20余次,主动申请参加“示范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党员先锋队”志愿者,为帮扶村筹措消毒液200公斤,口罩500个。个人向灾区捐款1000元,献血400毫升。

参加示范区工作以来,王明杰连年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王明杰被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示范区第一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王明杰被表彰为“道德模范”,并作为典型人物在大会发言。

“明杰为人厚道,工作踏实能干,有思路有办法,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出色完成,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闫国政这样评价王明杰。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