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工匠人雷智超:带着“西服艺术品”来周商大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量身定制,做工考究,一件件手工制作的西服让不少人重新认识服装的制作过程。在周商大会开幕当天,记者见到了淮阳县第十三届政协常委、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布老虎传承人、淮阳县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雷智超。本次大会,他不仅带来了呆萌的布老虎,还带来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手工西服。制作精良的手工西服像极了一件件艺术品,吸引了不少人咨询。

“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手工制作,针脚间距长短都一样。看上去像是一件艺术品。”一位50多岁的市民摩挲着衣服,咨询如何定制。

“手工文化是品质的象征,更是匠人精神的体现。”雷智超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布老虎传承人,由于他对手工文化倾心执着,1979年创办“雷德超手工西服”,将手工文化延伸到服装领域。

“全手工定制的西服充分表达了返璞归真、追求自然、现代与传统融合的风格。”雷智超介绍,一件西服的制作要经过两到三次的试穿、五个重要环节、300多道工序。西服所有的外装饰线,包括上衣的驳头、底摆、前省、手巾兜、大兜盖、袖扣的凤眼等都是纯手针工艺。而某些细节的制作算得上极致,一个扣眼需要5年以上缝制经验的师傅1小时左右才能完成。

为更好传承手工文化,早在2017年,雷智超应河南省政府之邀,历时两个多月,精心设计缝制的一只长2.55米、宽1.22米、高2.1米、重100公斤的巨型布老虎,以及200只小布老虎亮相河南艺术中心,后被河南省非遗中心展览收藏。此外,他还携淮阳布老虎先后参加了驻马店非遗博览会、合肥非遗博览会、鹤壁非遗博览会、青岛工艺品博览会等,并在展会中荣获各类奖项。

雷智超说自己一直钟情于手工制造,一针一线中不仅寄予着制作者的情感,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人,他希望工匠精神、手工文化等传统技艺,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让手工之美传播更远。②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