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邵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彭国停

“我们村的供销社别看刚成立不久,起到的作用还真不少哩。你看,闲置的土地有人管、外出打工有人问,干个饭店还有人给你操心,省劲多了。”11月28日,西华县奉母镇前邵行政村58岁的村民邵义坤,一边朝着村供销社方向走一边说。

前哨行政村位于奉母镇西北角,地理位置偏僻。在过去的艰难岁月中,农村供销合作社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历史的变迁,改革开放的春风也让前邵人逐步走出贫困,但是供销合作社也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慢慢失去了应有作用。近些年来,富裕起来的村民们发现,单打独干的小农经济意识已经落伍,只有大帆船才能渡过汪洋海。在西华县供销联合社,奉母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邵村党支部书记邵俊伟等村委干部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商议筹建了前邵村供销合作社,起草了合作社章程,并于今年10月1日挂牌成立,前邵村的村民们再次走上了抱团发展集体经济的大帆船。

西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增先说,前邵村供销合作社利用其独特优势,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通过劳动、资本、土地等合作形式强化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业专业化服务,为领办、创办、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好电商、直播等新渠道,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结合乡村振兴试点村的独特优势,全方位提供农资配送、农产品销售、土地托管、农村电商、日用品消费、乡村旅游、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经营性服务,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前邵供销社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村共建、抱团发展的思路,逐步打造成为集商品经营、连锁配送、专业合作、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真正打通为农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要求前邵村供销社,要进一步强化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推行党建引领供销社,由村集体负责牵头,将本村农事季节所需要的各项服务进行统一协调发展,继续深挖闲置资源,整合废弃土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更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不断强化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按照合作制原则加快完善治理结构,落实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规范合作社和农民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把前邵村供销社真正办成农民的靠山,致富的桥梁,使农民增收,让百姓致富。

截至目前,前邵村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土地、劳务、餐饮、旅游、置业等5个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土地股份有限公司已有63户社员入股土地1280亩。③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