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村镇:突出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卢好亮 李一

2020-11-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李一 通讯员 徐建新 于少华

“乡镇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组织基础,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基层支部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抓细工作落实。”扶沟县江村镇根据实际,对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有益探索。

夯堡垒,强内生动力。该镇聚焦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夯实战斗堡垒。一是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思想上重视、精力上投入、工作上抓实,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带头夯实责任,带头开展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二是建强基层基础。培养村级后备年轻干部,整治软弱涣散村级组织。通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公开竞选支部书记,发展新党员,实现行政村阵地建设达标。三是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逢六村务日”活动,建立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优载体,强服务活力。该镇坚持狠抓班子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抓队伍,重基础。一个村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是否有一个好支部,在换届选举时,针对年龄长的村干部经验丰富、中年村干部韧劲十足、青年干部积极主动的情况,组建老中青“三结合”班子。二是抓学习,重思想。村级支部坚持毎月召开1次支部会、1次“两委”班子会,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组织在家党员参与村内各项事务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理论武装提素质,学习培训提能力。三是抓作风,重落实。基层干部从自身做起,做到“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抓重心,强发展合力。该镇把“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思想入脑入心。一是党员带好头。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和垃圾大清扫大清运活动,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有针对性开展帮扶等。二是守正上创新。村级党组织围绕发展稳定,需要什么岗位就设置什么岗位,群众关心什么就设置什么岗位,“两委”推动工作需要什么岗位就设置什么岗位,并根据岗位,由党员投票产生相关人选,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人岗相适。白亭村成立了由老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丈量小组,2019年以来,村民建房统一地平、统一高度、统一图纸。麻里村成立了民事调解小组,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任组长,处理矛盾,化解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三是传递好声音。从每一名党员抓起,加强党员管理,带头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股正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各村的党员带头上街巡逻、带头在卡点值守,主动充实到防疫一线中,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四是创业敢致富。将“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理念入脑入心,结合本村实际,列出规划,打造“一村一品”。杨庄村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到山东省寿光县学习先进棚菜生产技术及管理经验,成立集体合作社,大力发展西瓜产业,有意愿者可以带资入股或土地入股,按股分红,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江村只是迈出了一小步,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四个扶沟’‘五件大事’作出江村出彩贡献,真正让江村跑起来,助力扶沟跑起来!”江村镇党委书记李素芳表示。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