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周营镇:吹响“监督哨”护航村“两委”换届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11-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刘润琪 谢辛凌

“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是事关新时代持续基层社会向好治理和村级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拥护、干部舒心的村级‘两委’班子成员。”近日,沈丘县周营镇党委书记马涛在组织召开的村“两委”换届严肃换届纪律大会上要求。

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该镇纪委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以坚定的态度和扎实有效措施贯彻换届纪律,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换届宣传有“张力”。镇纪委要求各村及时做好摸底工作,逐一排查化解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镇政府组织流动宣传车,采取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各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进行深入宣传,使换届选举工作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该镇纪委组织专班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换届选举组织纪律,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梳理问题线索,积极化解矛盾,做到选前警示、选中监督、选后规范,坚持抓早抓小,主动作为,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并对部分村的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梳理、逐项解决,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镇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健全完善信访、电话和短信举报平台,设立换届纪律监督举报信箱,畅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让换届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快速反应、及时办理,把苗头性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聚焦换届“关键点”。严格按照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镇纪委牵头镇财税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内审小组,全面启动对上届村干部离任审计和各村“三资”清理工作,并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晾晒”,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针对审计出问题的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确保各村“三资”管理“家底清”、情况明。

目前,该镇累计走访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条。眼下,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