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阜高铁开通一年沈丘大变化折射高铁效应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12月1日,是郑阜高铁开通营运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高铁的营运状况如何?给沈丘县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从中寻找答案。

高铁拉近了沈丘同外面的距离。 舒适快捷的高铁拉近了沈丘与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在周口号称小上海的沈丘县同大上海联系特别紧密,据不完全统计,沈丘县有近40万人在上海务工或学习。他们每年就像候鸟一样年初外出,年终回来与家人团聚。虽然父母年迈、子女幼小,但由于路途远,他们每年只能团聚有限的几次。自从高铁开通后,那些外出务工人员回家的次数明显增多,留守儿童和年迈老人得到了家人更多的关爱。  

郑阜高铁将沈丘拉进高铁“朋友圈”、汇入郑州“1小时交通辐射圈”,也加强了沈丘与长三角地区的联系。据沈丘北站站长林雯介绍,该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5列,其中,始发6列,进京列车1列,进沪列车1列。高铁开通运营一年来,该站发送旅客46.88万人次,到达旅客46.42万人次。今年10月5日,该站发送旅客4482人次,创建站以来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

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郑阜高铁的开通,极大激发了沈丘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土地、 人口、劳动力……成为了商业角逐目标。有许多企业老板特别是外出务工取得成就的沈丘人,看到了这些优势,纷纷回归,投入返乡创业的大潮中。2020年1至11月,沈丘县共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31 个,合同投资总额190.9亿元,新开工和续建亿元以上项目19个,实际到位资金117.6亿元。

高铁经济圈得到外来资金青睐。 高铁站往往集多功能于一身,周边土地规划为综合发展区域,涵盖一系列的办公、商业、酒店和住宅物业发展等项目,高铁车站客流集聚辐射效应,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沈丘县高铁新区已陆续落地生态主题公园项目、县体育中心项目、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高铁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高铁新区学校项目等。其中,投资约2亿元占地400余亩的生态主题公园已经开始建设;投资约8.5亿元占地近400亩的体育中心项目也在有序施工中,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②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