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治乡村中的瓦房庄风景——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见闻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1

首席记者 刘彦章 文/图

过了农历十月,寒衣上身,冬天就要来了。但在商水县瓦房庄,整洁统一的民居,宽阔的街道,安谧的环境,闲适的乡亲,给人一种温暖舒适流连忘返乐不思归的感觉。

村中东西街道中段北侧,一处进深约有20米的农户院内,整齐的菜畦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芹菜、菠菜、蒜苗骄傲地生长着。已经脱去塑料薄膜的大棚骨架上,垂着一串串绳结,那是夏秋黄瓜藤曼攀援的“秋千”!明年还可以用的。近70岁的王廷义夫妇说,院子大,整理有两分地,种菜、卖菜,换些零钱;环境好、心情好、身体好,自食自用,自得自乐。就连院墙外的墙根空地,勤谨的老两口也塕了一沟绿油油的大葱。

“就没有人拔?”

“真没有。门都没关过。谁家缺菜,打个招呼随便拿!”

老两口憨厚地笑着。

11月11日,又是周末。吸引了七八百人的“快乐星期天、幸福奔小康——商水县2020年‘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又一次在瓦房庄村文化广场与乡亲们见面了。戏剧、小品、歌曲、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大获好评。而这些演出之后,便是法律进乡村活动。短时间的宣讲、互动、发放图文并茂的资料书籍,让乡村这个“熟人社会”,不自觉间得到法治的熏染。

“原来,借钱还要打借条!不会写字要有证人。免得时间长了说不清!”

“盖房子还要考虑四邻的采光、通行、排水,法律上咋规定恁详细!”

“孩子孝顺爹娘天经地义,不然犯法!”

......

艺术表演+普法宣传,瓦房庄的法治宣传既接地气,又受欢迎,难怪每次能吸引近千名观众。在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几乎形成了空心村的情况下,真是难得!

今年64岁的杜国有老师是城关乡的一名退休教师,现在还有个身份——本村法律明白人!他教学41年,弟子满县乡。人品好,有文化,学生多。他这个法律明白人德高望重,大家服气。再难的事,再不容易解的疙瘩,甚至碰见混球,只要他一出面,先是说和,不行了讲法律,立即平息!“这几年,打架斗殴几乎绝迹,偷鸡摸狗杳无踪影,磨嘴吵架也少有发生。这日子越过越幸福!”

而这样的法律明白人,瓦房庄行政村就有几十人。专门为瓦房庄、杜庄、赵庄、董庄、苏王堂5个自然村的村民服务!而在全县,几乎每村都有十数名不等!

“不仅如此,法律明白人活动室作为法律宣传服务和群众疑难问题受理集中点,县司法局还指定三名专职律师入站服务,照片、职责、联系方式都挂在墙上。村里群众有什么疑难,都会来这个法律援助中心求救,且所有服务全部免费。”乡司法所所长、年轻漂亮的胡鑫源指着墙上的挂图向记者讲解!

村党支部书记王浩山说,瓦房庄行政村共有1769人。自从省检察院驻村扶贫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瓦房庄法律明白人活动室设在村小学,这里原来是老师的食堂,经过改造,成了群众聚会、议事、接送孩子的落脚点。为了普法宣传,省检察院、县司法局邀请法律讲师,以“金秋第一节法治课”等活动形式,从孩子安全、老人防诈骗等生活中的小事讲起,小手拉大手,这里成了普法、学法、用法的中心,也成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美德、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民小广场!

在瓦房庄整洁的村史馆,记者见到了从郑州大学毕业后在村里挂职锻炼一年多的省选调生张莉莉,交谈过程中,她浑身充满青春朝气,却又干练谦和。她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习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建设做了全面详细阐述,也为法治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的利益,实现中华民族长治久安。周口市司法局从上到下开展的法治乡村建设活动,让这一治国方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效果明显!

3000年前的《诗经》中,我们的先祖曾经无助地呼喊:“适彼乐土,爰得我所!”几千年来至今,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把广大乡村、广大农民放在心上。广袤乡村,正沐浴政策的光辉,法治的光芒,一天天更加幸福,一天天走向繁荣!②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