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一

2020-12-0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李一

11月30日,扶沟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传达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县委书记张颖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海然到会指导,张颖波、耿党恩、李明朗、赵红亮、尚守永、魏军占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尚守永主持。

会上,韩海然代表市换届办对扶沟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明朗宣读了《省纪委监委 省委组织部 省民政厅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 

“要贯穿一条红线,加强党的领导。”张颖波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换届工作的具体要求,把精神吃透、方向把准,使换届过程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的过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过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发展的过程。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包乡联村要求,一包到底、全程指导,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县民政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要扛牢各自责任,抓牢抓实,高标准推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要量准一把尺子,严格选人标准。”张颖波要求,选优班子、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是换届的核心关键。要严把政治观、廉洁关、能力素质关,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真正把那些政治过得硬、工作有办法、富民能力强、心中有情怀、干事能尽心、甘愿能吃亏的带头人选出来。要严把资格审查关,坚决把不守规矩、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换届大门之外,为全面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高质量推行“一肩挑”,积极稳妥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民委员会主任,既要落实好要求,又不能降格以求,严禁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影响大局稳定。

“要营造一种氛围,确保风清气正。”张颖波强调,要把做好本次换届工作作为修复政治生态、建设“四个扶沟”的试金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严格依法依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选举工作新规定,细化实施办法,规范操作流程,坚决杜绝操作上的不规范行为。要坚持抓实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九不能”“六不宜”等换届纪律要求,让党员群众明白底线在哪里、红线是什么,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要坚持强化过程监督,把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紧盯重点环节,对候选人参选行为加强监督。要坚持依法打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查实的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绝不手软。

 “要叫响一个声音,不折不扣落实。”张颖波强调,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是政治责任,要在换届及各项重点工作中体现出落实的不折不扣。要把不折不扣体现在尽责上。各部门要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通力协作,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强大工作合力。要把不折不扣体现在督导上。通过加强督导及时发现解决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要把不折不扣体现在统筹上。各乡镇(街道)要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工作实效检验工作成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助推扶沟发展跑起来。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