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交化家属院“变形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杨倩

变干净、变整洁、变敞亮、变有序、变美丽......

位于川汇区七一路东段的五交化家属院悄然“变形”,体现出三大明显转变:一:小区环境。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整洁有序,有了天翻地覆的转变;二:小区管理。从曾经的“混乱缺失”到目前的正规有序,有了跨越式转变;三:小区居民的思想和行动。从曾经的“抱怨不满”到观望再到积极参与,有了根本性转变。

五交化家属院,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8栋楼,22间大排房,55间小配房。房龄长的有40多年,短的也有近20年,住户来自五交化、邦杰、百货、华富等多家单位,被居民们戏称为“大杂院”。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破损,设计规划落伍,管理缺失,小区墙面破损、道路坑洼、下水管道堵塞、乱搭建、车辆乱停靠、公共空间小等问题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并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导向,全力对五交化家属院进行改造提升和常态长效治理,使得五交化家属院从基础设施到居住环境都迎来了大变革大提升,惠及小区307户、1100名居民。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彻底改善人居环境。办事处通过多次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调查摸底,深入宣传发动,在尊重业主意愿的基础上,针对小区短板和顽疾,制订了务实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四保目标”(保通、保安、保洁、保绿),并采取拆、建、添、改、修等手法进行了“四项重点整改”:疏通小区污水管网;整修小区破损墙面、路面、窨井盖、路灯;清除影响小区环境的各种堆积物,拆除所有22间大排房、55间小配房及原有3个老旧集体车棚及30间违章建筑,重新规划停车位,修建电动车、自行车棚,见缝插针对小区进行绿化;安装健身器材、宣传版面等等,尽心尽力修好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美化群众生活区,完善小区功能的同时也提升了“颜值”,彻底改善了小区的人居环境。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实现常态高效治理。三分建七分管,老旧小区改好是基础,管好才是关键。在办事处和文明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五交化家属院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并推选了楼栋长和单元长,夯实了小区治理的领导基础,同时,通过成立小区党群议事会、实行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组织小区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等做法,把党建渗透到小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在此基础上,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群议事会+物业”“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模式,完善小区的治理体系,增强小区的治理能力。另外,建立小区人、地、事、物、情、组织信息“网格化管理”平台,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及时,实现小区的常态高效治理。

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开启居民自治新模式。五交化家属院以党员为主体,以党员带居民为纽带,不断深化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根据小区党员、居民的技能特长等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推进小区治理精细化,分别开展政策宣传、卫生监督、法律咨询、关爱老人等活动,将服务端口前移,实现了人员力量、协调机制、活动载体等多元整合,推动多方资源向小区下沉,提升了小区治理的效率和针对性。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参与自治,深化自治内涵,开启居民自治新模式。

五交化家属院以改促变,以变促提升与完善,不仅让小区变得有“面子”、有“里子”,而且有了温度,深入人心。③7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