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土到掉渣的香椿酱咸鸭蛋带贫立功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香椿辣椒酱、荷香味咸鸭蛋,这两样东西无疑是豫东地区土得掉渣的土特产,是无数人的乡愁。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郸城县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会,借助“网红”把这份老家味道搬到了网上,结果惹火了网友的嘴,香椿酱订单飞升至每月2万瓶、鸭蛋每月1万枚,依然供不应求。

就连做香椿酱生意的王金霞和做咸鸭蛋生意的退休工人杨艳春自己都没想到,一瓶瓶香椿辣椒酱可以直接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间接让无数贫困户增收;一枚枚荷香味咸鸭蛋能让沿河贫困户家的土鸭蛋、艾叶、荷叶不愁销路。

王金霞,郸城县虎岗乡梁老家村人,从1999年开始卖酒创业,到现在拥有5家超市和1家餐饮店,有经商头脑,却也吃了常人难以下咽的苦。

2018年年初,王金霞作为成功人士返乡资助贫困户时,偶然发现有的贫困户不舍得花钱买菜,自己烧辣椒砸香椿叶吃。王金霞品尝一口,便找回了儿时的味道。于是,她毅然返乡通过土地流转100亩地全部种上香椿树,定点采购虎岗乡扶贫基地的望天椒,用郸城人自己磨的食用油作配料,聘请10名贫困户作为厂内工人,又聘请专业调料师下农村指导,充满扶贫情结的“王金霞”牌香椿辣椒酱就这样上市了。

今年57岁的孙国秀、54岁的段素华就是梁老家村从贫困户序列走到香椿酱生产线,从而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她们骨子里有“香椿辣椒酱”的味道,当然知道怎么样调制出来的酱“土”得地道。经她们的手调制的香椿辣椒酱不愁销路。

特别是2019年被“网红”带到网上之后,月销量最高达到2万瓶。就这样,一瓶香椿辣椒酱带动了一个扶贫产业链,不仅让梁老家村的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让100亩土地流转户得到收益,还让扶贫基地的无数辣椒种植贫困户实现增收。

今年55岁的杨艳春老家是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童庄户村,这个村距离蔡河不远,有史以来都有沿河养鸭子的习惯。杨艳春小时候最爱吃奶奶用黄胶泥、荷叶、艾叶腌制的河鸭蛋,因此也学会了腌鸭蛋的技术。多年来,在电力系统上班的杨艳春每年总是自己腌制一些鸭蛋送亲友。

前几年退休后,杨艳春闲来无事,就沿着蔡河、黑河收购河鸭蛋,并把腌鸭蛋的手艺传给了儿媳妇蔡玉娇。娘儿俩又创新了方法,在配方中加入了陈皮、山楂、茯苓等中药,把平时的“煮”鸭蛋变成了用荷叶包着“烤”鸭蛋。烤出来的蛋黄流油又如细沙,在朋友圈销售很火,而且注册了商标“荷香味”。

在今年郸城县庆祝农民丰收节的现场,杨艳春的荷香味咸鸭蛋也受到了电商“网红”的关注,现场的鸭蛋被抢购一空之后,又接到了1万枚的订单。

这一下子让娘儿俩忙得不可开交,全家总动员沿河收购鸭蛋,雇佣工人帮助烤鸭蛋,采购扶贫种植基地种植的荷叶、艾叶等,随着烤鸭蛋销量的提升,杨艳春也成为郸城县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名功臣。

据悉,像王金霞、杨艳春这样搭乘网络快车带贫立功的人,仅仅是郸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带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该县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在县城建设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在19个乡镇建立电商扶贫服务站,在227个行政村建立了服务点,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从田间到市场也就是一“键”的距离。全县电商培训人数达到8160人次,其中贫困户参训4581人次,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电商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②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