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易地扶贫搬迁户“两头叨食”奔小康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0-12-03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乔新强

本报平顶山讯11月24日,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的一座香菇大棚里,该镇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军伟正在采摘香菇。李军伟估计,今年种了5万袋,他净挣20万元不成问题。

“现在李军伟不但自己租公司的大棚种香菇挣钱,还由于技术过硬,成了我公司聘请的技术员,指导其他人种香菇,一个月工资3000元,用农村话就是‘老母鸡拴到门槛上,两头叨食’,现在他日子过得可滋润了。”一旁的“九九乡情”副总南晨旭笑着说。

李军伟今年49岁,老家在瓦屋镇大山深处的红石崖村,那里土地贫瘠,庄稼望天收。前些年他家几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身体不好,李军伟在青海打工收入也不高,一家人生活困难,在2013年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幸的是,他的儿子在2017年4月遭遇车祸,妻子因为惊吓过度心脏也出了毛病,李军伟只好回家乡照顾妻儿,没了打工收入,李家的生活更加困顿。

“我在青海打工时,曾帮助当地人种香菇,掌握了一些技术。回到家后,也开始试着种香菇,慢慢摸索出了一套香菇种植的成熟经验。2019年时,我种了1.5万袋香菇,净挣了6万多元,一下子甩掉了穷帽子。”李军伟说道。

在老家红石崖村,李军伟还帮助指导村里的贫困户李中帅种香菇,使得李中帅第一年就纯收入3万多元。另外,他还给附近卧羊坪村的朋友耿可可指导过香菇种植,也让耿家第一年挣了6万多元。这两件事使得李军伟声名远扬,成了附近十里八村有名的香菇种植“土专家”。但红石崖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种植香菇的各种原材料和香菇的运输销售都多有不便,也严重影响着香菇的种植效益。

2019年年底,在离瓦屋镇区只有1.5公里的土桥村,由于“九九乡情”和“尧荣菌业”2个香菇龙头公司的带动,香菇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初时,一个好消息传来,仅土桥村一带就有现代化香菇大棚400余座,其中不少是新建大棚,并且开始对外承租。

思考再三,2020年春节前夕,李军伟正式带领一家人搬出大山,在瓦屋镇区的异地扶贫安置小区安家立业。今年疫情缓解后,他承租了九九乡情公司4个现代化大棚种起了香菇,目前正在采摘售卖,效益可观。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