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农民做个“金扁担”——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商水实践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2-04

一架农用直升机在高标准农田里实施“一喷三防”作业。

核心提示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商水百万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平原农业大县优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农业发展理念,提高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

□记者 付永奇 王辛泉 文/图

初冬的豫东大地,无垠麦田,满目碧翠。在位于商水县张庄镇的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成方连片、在寒风中轻轻摇摆的麦苗骄傲地展示着它们不惧寒冷、笑迎严冬的自信。

“今年,我们在播种小麦时,采用了测土配肥、土地深耕、智能播种等先进技术,小麦长势好于往年,为明年丰收打下了基础!”昨日早上,在示范区内一幅写有“描绘中原农业封面,打造三产融合样本”字样的巨型宣传牌下,种粮大户邱守先拔出几株小麦仔细察看着根系说。

去年以来,商水县抓住中央和省委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遇,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立足现代科技应用,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立足人居环境美化,以景观设计理念塑造农业;立足农民致富增收,以“三产”融合理念拓展农业,探索传统农业大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统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强县的新途径,为全国农业大县树立了榜样。

县委、县政府:

抢抓机遇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中,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产”融合,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商水县委书记孔阳

去年以来,商水县投资1.5亿元,按照每亩投资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五统一”标准,打造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已建成物联网控制中心、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物联网监控等;新修道路16.2公里,硬化沟渠42.4公里,建成覆盖1万余亩的固定式喷灌设施,种植绿化树木18900棵……

“点一点屏幕就能排查干旱地块,划拉两下手机田里就会自动浇水、施肥,不出家门就浇完了2000多亩地。”邱守先在手机上比划着对记者感叹道,“以前种地耗工费力,现在依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配套的现代农业设施,光人工费1年就省了几十万元。”

除了邱守先提到的智能灌溉系统,示范区内还配有水肥一体化机、病虫害监测系统、农用直升机等,装备了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中心等多种“硬核”设施。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护规范化”要求打造的高标准化农田示范区,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农民种粮现代化的梦想。

“商水县在高标准农田项目顶层设计上突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益利用,大量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很震撼,颠覆了我对中原传统农业的印象。”今年9月7日,前来参加全国农田建设现场会的吉林省一农业专家站在“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发出由衷的赞叹。

农业合作社:

高标准农田给俺带来新希望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超强配置在今年“三夏”抵御前期干旱、后期洪涝灾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灾难之年的小麦丰收让我对合作社发展前景更有信心。——种粮大户邱守先

商水县有120多万亩耕地,湖坡洼地众多,历史上洪涝灾害时常发生,特别是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这一带,十年九淹,内涝严重。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地下水位下降,旱灾时常发生,由于缺井少路,村民为抢井浇地夜间躺在井旁排队,甚至因此闹矛盾。张庄镇农民把这方“怕雨怕旱又怕灾”的低产田叫“望天收”,许多人因为土地里刨食饿肚子,远走他乡谋生计。

王华文是张庄镇八里王村人,多年前,他为了生计与弟弟一起离开故土到南京打工,经过打拼,小有成就。去年9月,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开建时,在镇政府干部的动员下,他们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流转2000多亩土地;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支持下,购买大型机械、粮食加工设备,建设了高标准粮仓。

从传统的“铲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在这里,农业实现了现代化,种田、浇水、施肥、防病、收获等,站在地头就能操作完成。我种了这么多地,没有感觉到太累。明年,我还要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干出更出彩的事业。”王华文信心十足。

同为种粮大户,刘天华利用高标准农田连片成方便于规模化生产的优势,联合全市20多家合作社成立集种植、管理、收储、销售、农机植保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联合社,拥有农用直升机、无人驾驶深耕机、大型烘干机等农机具600多台(套),整村托管土地2万多亩,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收购。他的合作社不仅以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服务闻名全国,还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他本人也代表全国农民登上彩车参加国庆70周年天安门群众游行。

“今年倒春寒、病虫害、旱情不断,示范区以外的不少农户粮食减产,亩产只有七八百斤,俺的小麦却‘逆势’生长,亩产超过1300斤,每亩比他们的多收了五六百斤,仅麦收这一季,俺就多收入近百万元。”看着朝阳下一望无垠的麦田,邱守先掰着指头算着账说。

农民群众:

土地流转让我们生活更惬意

以前,我向往城市生活,没想到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这里交通方便、环境优美、鸟语花香,惹得城里人常常到这里玩。

——张庄镇村民李乐乐

“一个小小的草莓,在超市不过值几角钱;在乡村游中采摘,价格就会翻上一番;加工成草莓酱价格就能倍增;将草莓作为盆景观赏出售,效益又能提升5倍以上。你流转20亩地种植草莓,3年就能收回成本。”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张庄镇干部张军启这样给前来学习的农民讲解农业“三产”融合的道理。

从多打粮到多打优质粮,再到“三产”融合,实现品牌强农,商水县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引导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生产向机械化集中、管理向专业化集中、经营向市场化集中,广泛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代储、跨区作业等多元化服务。

“我们家的土地流转后,我和爱人空闲时就在家里编渔网,年收入4万多元。我们每年还可以从天华合作社的‘粮食银行’领取面粉和现金,旱涝保收,比种地强多了。”提起现在的生活,张庄镇訾庄村村民刘花高兴地说,“我们就像住在农业公园里,天地广阔,花开四季,空气清新,衣食无忧,生活赛城市。”

在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过程中,商水县结合打造特色小城镇和特色村,建设高水准农业公园,培育创意农业、文旅农业、乡邻广场等农村经济新业态,建设百果园、百花园、百树园、百谷园,打造集休闲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俺家4口人,土地流转后,我和爱人就在合作社里帮助他们管理农田,天天开着小汽车去上班,工资加上流转资金每年收入五六万元,我们非常享受这种轻松、自由、没有压力的田园生活。”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管理中心,正在修剪花草的张庄镇张坡村村民李乐乐说。

万顷良田翻碧浪,中原沃土尽生晖。朝阳下,挑上“金扁担”的商水农民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筑起金灿灿的梦想,农业有看头、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甜头,正在这里变成现实。②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