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扶贫找出路 养羊走上致富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04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胡书广)“我现在养有30只羊,每只羊按1500元,价值就达到了45000元。我还真是发“羊”财了。”12月3日上午,商水县张明乡周济铺村村民王来根兴奋地说。

王来根是商水县张明乡周济铺村四组村民,现年65岁,独身一人生活,属于特困人员,收入仅靠地里的收入和政府发放的补助款,因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提起自己脱贫致富,王来根说:“多亏了张明乡纪委和驻村工作队给我找出路,才使我养羊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4月,张明乡纪委副书记李振华在张明乡周济铺村走访贫困户时,王来根告诉李振华,他想脱贫致富,不知道怎么才能脱贫致富。

“你们村是回民村,搞养殖不错,你可以养羊啊,脱贫后你还能发‘羊’财呢。”李振华对王来根说。

“我以前养过羊,因为不懂技术,羊不是病就是死。”王来根沮丧地说。

“只要你有信心和决心,政府可以给你提供养羊技术,实行跟踪服务,确保解决你的后顾之忧。”李振华安慰王来根说。

通过乡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反复做工作,王来根拿出自己多年来省吃俭用的积蓄,又在村里借2000元,购买10余只羊羔。在养殖过程中,除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外,王来根还主动参加乡党委、乡政府举办的种植养殖培训班,向畜牧技术员请教,逐步掌握了圈舍养羊、饲料配方、快速育肥、提高防疫等实用技术,总结出了科学养殖的五大原则。同时,他还把好饲养关和防疫关,将自家养殖的羊分批进行养殖。由于他家的羊是绿色养殖,羊肉肉质鲜美,蛋白质含量高,得到了商贩的喜爱。

绿色养殖让王来根尝到了甜头,也让他的钱袋鼓了起来,2018年摘掉了“穷帽子”实现了稳定脱贫。由于王来根熟练掌握了养羊技术,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以前的日子真的过得太难了,没有一技之长,靠种地和政府帮扶,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幸好碰上乡纪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领导,给我指明了路子,让我能发展养羊产业,生活一下子有了起色,非常感谢他们。”王来根说。①1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