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项城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04

□记者 杨光林

用问题大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7月18日,副省长武国定来项调研,指出项城脱贫攻坚存在的8项突出问题。随后,针对省领导指出的8项突出问题,项城又梳理拓展为25项专项问题,并出台了《项城市脱贫攻坚存在问题集中整改工作方案》。7月21日,项城召开誓师大会,要求所有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按照“五天四夜”工作制,市直单位除留守一名副职主持工作以外,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入户走访,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对照梳理的25项问题整改内容排查问题1900多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为更全面、更深入地掌握全市脱贫攻坚真实情况,8月20至22日,项城主动邀请周口市脱贫攻坚督查巡察组抽调115人,组成15个核查组,对15个镇60个村(每镇2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进行了全面核查“体检”。8月23日下午,全市及时召开项城市脱贫攻坚核查问题反馈整改大会,13个重点工作的分管领导向市委递交了军令状,保证把所有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8月26日,在全省召开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上,副省长武国定通报了国家督查组反馈的11项问题,项城及时出台专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按时全面销号清零。

用社会正能量鼓足脱贫精气神。针对部分群众信仰迷失、封建迷信思想影响以及脱贫信心不足等问题,项城把贫困群众的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统筹考虑、协调推进,补足群众的“精神之钙”,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使他们对眼前的日子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让贫困群众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对党和政府的帮扶心怀感激。一是党建引领明方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对贫困群众的号召力、影响力,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和“党员干部回村帮建”活动,号召在职项城籍市直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回原籍村帮建,助力本村脱贫攻坚,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群众、感动群众、感召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贫困群众的行动自觉。二是文化引领出正气。投入950万元,打造了59个集服务群众、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四位一体”的农村文化广场,创排宣传脱贫攻坚、讴歌扶贫工作、鼓励群众脱贫的戏曲、小品等文艺作品12个,开展“送文化、送科技”下乡和“快乐星期天”等惠民演出活动46场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引导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共识。三是典型引领树榜样。今年以来,共评选出市级脱贫致富标兵75名,各镇共评选“脱贫光荣户”“励志脱贫户”30批,表彰脱贫致富人员247人,励志脱贫人员362人,让群众脱贫“有标兵、有目标”,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