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4

周口日报 •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艳

在12月3日召开的全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荣获周口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称号,受到会议表彰。

近年来,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围绕“帮农、惠农、富农”的办社宗旨,积极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致力于服务“三农”。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科创星创天地、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周口市精准扶贫基地。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合作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据了解,合作社与920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社会帮扶协议,采取“企业+贫困户”贷款担保的合作模式,贫困户的“5万元以内、3年以下”小额贷款由企业担保向银行贷款,该5万元小额信贷款用于企业的经营,期满由企业还款给银行,企业不论生产经营效益如何,每年给贫困户3000元固定分红,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还款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帮扶资金719.6万元,受惠群众203户。

近年来,合作社为贫困农户提供工作岗位500个,同时为贫困农户优免部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环节,如免费技术培训农作物和经济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免费深耕、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土壤修复等。通过优免和增加收益,贫困户社员每亩净收益至少增加200元/年。除此之外,合作社每年出资9000元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大学毕业。

2020年开始,红旗合作社与项城国控集团强强联合,股权重组后以“周口中禾绿色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首次亮相,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订单种植、订单养殖、青贮饲料、生物有机肥料、冷链仓储物流、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贸易七大主营业务板块,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实行集团化公司运作,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不仅增加基层就业岗位,而且带动农户(含贫困户)就业。通过七大板块开辟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模式升级,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帮助更多农民实现脱贫和稳定增收,打造可持续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新路径。

目前,订单种植已签约2万亩(含贫困户土地300余亩),涉及7个贫困村152户贫困户302个贫困人口;订单养殖已签约两家公司涵盖1500头肉牛,能带动15个贫困人员就业。生物有机肥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即将投产;其他四个板块项目基本规划已完成,截至2022年陆续建设完工,初步预计,可带动至少200人(含贫困人员)就业。③7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