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驻村书记刘博的“智”“志”双扶经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赵朋飞

“咱刘庄这名字听着既不排场,也不出众,可要是提起‘炕鸡刘庄’,这整个鹿邑县谁人不知?何人不晓?咱刘庄土炕房炕出来的,才叫原汁原味的土鸡。虽说现在没有人炕鸡了,但物以稀为贵啊团结哥,越是没有越值钱。”刘博坐在院里的小板凳上侃侃而谈,身边放着一筐种鸡蛋,刘庄残疾贫困户高团结蹲在旁边,已被这位年轻的女第一书记一针“鸡血”打得热血沸腾、跃跃欲试。


“团结哥,你发挥发挥自身特长,把咱这炕鸡绝活拾起来,发扬光大,我保证你不仅脱贫,还能发财致富,还会成为咱刘庄的大功臣。我到县里给你申请嘉奖、给你挂牌子。我去文化局给你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你在全周口出彩、在全河南扬名……”高团结此时再看那一筐刘博不远几十里亲自拉过来的种鸡蛋,眼睛里分明就是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走路带风儿,说话带气儿,办事带劲儿,开会带刺儿。从县委大院老干部局来到这刘庄行政村,风尘仆仆驻村两年半,和天地、和地斗、和涣散之风斗、和懒穷之气斗,也和自己见难思退的心魔斗。刘博这位昔日时尚赶的“OL”(办公室美女),如今“洋气变土气”,俨然一个风风火火的农村“大嗓门”,要是扮演起村姑来,已经不用化妆了。可是刘庄却是一天天“土气变洋气”了,道路宽敞、绿树成荫、风清气正,谁能看出来这里曾是鹿邑县委组织部确定的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呢?  刘博担任“第一书记”之后,积极探索“党建+”方式,从规范组织生活和健全制度入手,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办事处结合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极大地提升了行政村的战斗力。带领刘庄行政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修好了刘庄群众期盼多年的下水道和水泥路,刘庄也被评为“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刘庄共有418户,1896人,贫困户29户48人,现已全部脱贫。





刘庄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刘博无不烂熟于心。这些年她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每家走访了解,了解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等情况;同村与“两委”干部座谈,探讨村庄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措施、村容整治等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掌握村庄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  贫困户高团结一家是因病致贫。高团结家中有五口人,其中四口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刘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安排实施医疗扶贫精准帮扶,极大缓解了他家经济上的压力。平时在走访时,刘博经常和高团结女儿沟通交流,鼓励她好好学习。刘博说,扶贫不仅仅是在物资上帮助困难户,更重要的还有精神面貌的改变,才能通过勤劳共同致富。她早闻刘庄的“炕鸡”历史,又了解到高团结居然懂得“炕鸡”技术,马上就给他加油打气,鼓励他突破残疾自卑的心理障碍,自立自强,靠技术致富,于是就有了本故事开头的精彩一幕。目前高团结的第一批炕鸡已经试验成功。

脚下有泥,衣上有尘,眸里有光,心中有民。刘博走到哪里,都有老乡招呼着去家里喝茶。逢年过节回不了家,总有大嫂送来成锅排的饺子或汤圆。“老百姓太可爱了、太朴实了,暂时有困难不怕,只要提出来,能解决的我就尽最大努力去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我就记在心上,有机会一定去解决……”她在驻村日记中写道:“如今不止是刘庄的群众脱贫了,我的精神世界也变得富足了。驻村太忙没有时间打扮了,却总是觉得自己的灵魂更美了,我的付出成倍得到了回报,这两年来的驻村生活,值了。”“脱贫攻坚,虽然要胆大,但更要贴心细心,这个战场容不下绣花枕头,但却用得着绣花功夫,一点点鼓舞干部群众的士气,燃烧起他们的斗志,让他们不怕困难、冲锋陷阵。我们女同志当第一书记,这点优势还是有的。”刘博自信地说。①15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