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蔬菜“化茧成蝶”——从“中原菜篮子”到“中原菜都”的华丽转身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郭华才


日前,受县委、县政府诚邀,在外扶沟籍工作人员、知名人士、企业家应邀参加“情系家乡扶沟行”活动时,在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展厅内,出现了温馨的一幕。原河南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穆煜山一手拿个茄子,一手拿个辣椒,高兴地说:“老家的蔬菜真鲜真好,我要为扶沟蔬菜代言。”


以蔬菜产业而闻名的河南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扶沟县,素有“中原菜篮子”的美誉。扶沟县有很久的种植蔬菜历史,但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扶沟农民仅靠早春黄瓜赚点钱,致富途径十分有限。菜农们集散式种植,粗放式管理,游兵散勇单打独斗闯市场,缺少规模和统一组织,形成不了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明显。


为此,该县着力实施“科技兴菜”工程,大力发展第五代日光温室、普通日光温室、巨型棚、双层拱棚、大骨架棚、中小拱棚等生产模式。先后制定了无公害蔬菜的质量体系,无公害蔬菜生产严格执行“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标准”、“质量检测标准”等一系列技术要求。为强化对全县蔬菜的监控检测,扶沟县建起了无公害检测中心,负责对全县蔬菜产地和市场农产品进行检测和监管,一经发现有残留农药超标,由县里集中销毁。此举使该县生产的蔬菜真正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放心菜”,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瓜菜无公害十强县”、“全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协会确定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


随着政府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蔬菜种植逐渐形成了规模,蔬菜新品种也得以不断开发,实现了扶沟县蔬菜从“品种单一”到“四季飘香”的质变。由于扶沟蔬菜口感品质好,一时深受省内外客户青睐,由此,扶沟赢得了“中原菜篮子”的美誉。


“今天来看,你们的蔬菜生产不错,咱们群众有积极性。你们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有这个条件,有传统,有一批技术人员,有便利的交通,这么好的基础,下一步省里支持着你们,咱们把这个事干起来,你们就是中原菜都,完全有条件把蔬菜产业做好。”2月2日,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到扶沟调研蔬菜产业发展时,为扶沟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把脉、指明路径,让扶沟干群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7月16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扶沟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扶沟发展蔬菜产业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技术储备,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质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打造现代蔬菜产业体系,让小菜篮变身县域大产业、群众“金饭碗”。对扶沟打造中原菜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提出殷切希望,为扶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菜篮子”到“菜都”,看似两个词的差别,却有本质的区别,这是省领导对扶沟蔬菜生产所提出的更高期望。


为此,扶沟县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武国定副省长扶沟调研讲话精神,结合扶沟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品种结构,提升蔬菜品质,扩大种植规模,推动转型升级,做精做强蔬菜产业,打造“中原菜都”,以蔬菜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当前,扶沟生产的主要蔬菜品种有黄瓜、西红柿、西葫芦、青红椒、韭菜、西芹等,其中荷兰紫茄、美国五彩椒、法国球茎茴香及紫茎兰、宝塔菜、西兰花等国外新特蔬菜品种供不应求,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扶沟县韭园镇因历史上种植味道鲜美营养的韭菜而得名。如今,在被誉为“中国韭菜太空育种第一人”的刘顺德的南北绿久科技示范园引领下,韭园镇的韭菜更是名满天下。专注韭菜种植三十年,刘顺德建有八个育种基地,培育上市了106个韭菜品种,先后注册“南北绿久”、“豫之韭”、“韭仙子”等49个商标和8个外观专利。2016年,“韭仙子”牌种子还搭乘“实践十号”卫星进行了太空育种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他的园区年销售韭菜种子130吨,种子销售占领全国70%的市场,并出口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年销售新鲜韭菜5600吨,年销售额5500万元,带动了不少当地菜农靠种植韭菜增收致富。“韭园韭菜”一时名扬天下,叫响全国。韭园镇成了名副其实的“韭菜小镇”。


站在柴岗乡梅桥村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棚膜汇成一片银色海洋,颇为壮观。历经18年的发展,如今梅桥村已有日光温室大棚288座,面积10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7%,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5000多吨,亩均年产值约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和小康村,“梅桥经验”推向全省。在梅桥村的辐射带动下,柴岗乡发展蔬菜大棚总面积达3万多亩。柴岗乡也叫响了“黄瓜小镇”的牌子。


扶沟县吕潭乡杨村岗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发展西兰花产业,2017年,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但由于西兰花不耐储存,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在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下,建冷库11座,实现了冷链运输发展西兰花的产业发展之路。如今,村里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辐射周边乡村种植西兰花3万余亩,带动整个吕潭成为“西兰花小镇”,全国各地的客商常驻吕潭收购西兰花卖到全国各地和东南亚等国……

目前,该县持续加快“一乡一特 一村一品”区域布局,全力打造“中原菜都”,走出了一条扶沟特色的蔬菜产业化道路。据统计,扶沟县蔬菜播种面积约52万亩,从业人员13万人,年均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蔬菜合作社118家,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年育苗量2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通过“三品一标”绿色认证80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30家,成功注册了“中原菜都”商标,扶沟蔬菜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提升。扶沟蔬菜“化茧成蝶”,正在稳步实现从“中原菜篮子”到名副其实的“中原菜都”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