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巴村镇以督察助推脱贫攻坚落实落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付永奇  通讯员 田二梅

“大爷,你坐这冷不冷呀,最近身体怎么样?低保金都拿到了没有?这段时间帮扶责任人来过几次?家里还需要要什么帮助?”

这是昨日商水县巴村镇纪委干部对在入村实地督察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与贫困户嘘寒问暖拉家常,倾听他们心声和愿望的一幕,也是该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护航脱贫攻坚的常态化缩影。

“请你放心,脱贫摘帽后帮扶不摘、帮扶政策不摘,你家现在享受的各项帮扶政策都会继续享受。如果在落实帮扶政策方面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镇村和帮扶责任人咨询,也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

自商水县纪委监委开展“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活动以来,像这样的走访核实一直有序开展着。该镇纪委着力从中察实情、解民忧、促落实,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镇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和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更好的发挥监督职能,该镇纪委坚持开展“小网格、大走访,一线监督全覆盖”,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询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帮扶政策落实、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通,实打实摸清情况,防止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

如何保证好扶贫政策真正用在“刀刃上”,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实施?该镇纪委干部通过查看资金项目、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县、镇巡察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归纳梳理,并移送限期问责处理,有效解决了一批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到挺纪在前。

除了盯紧项目资金使用,该镇纪委还持续抓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不松懈。今年,该镇纪委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回头看”专项治理,深挖扶贫领域中的“中梗阻”及“小徽权力”运行问题,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有力的行动督促责任落实到位。

“作为乡镇纪检干部,就必须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切实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纪法监督保障。”该镇纪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