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科技寻亲”帮助智障人员回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邹同宝 李风柯

“感谢党,谢谢你们精心照顾俺的侄子……”2020年12月7日,虽然寒风凛冽,郑州市经开区东贾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却是爱心涌动,暖意融融。一位身着红衣的老太太宋某拉着扶沟县民政局副局长赵军见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原来,这是她走失三年的堂侄路某,被扶沟县救助站安全护送回家了。

2018年2月16日,扶沟县曹里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曹里乡徐家村附近发现一疑似流浪乞讨人员路某。民警与其本人沟通并走访周边群众,调查后未获得路某及其家属信息,随后民警与扶沟县救助站联系。救助站为其准备好新的保暖衣物及食物,与公安部门一起将本人送至扶沟县康复 医院并办理交接手续,初步体检后身体并无大碍。路某在该站期间一直由医疗和护理人员精心照料,该站经常派人探望并送去衣物和营养品,因路某智力障碍多次交流也未能获得家庭信息。



为查明包括路某在内的滞站人员身份,帮助他们尽早踏上回家路,扶沟县救助站进一步规范寻亲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头条寻人”、全国救助寻亲网、微信等平台,持续开展了站内滞留人员身份信息甄别查询工作,开通使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模块,及时将入站人员信息、走失人员家属提供的信息与救助管理系统累积数据进行比对,及时更新完善滞留超过1个月的受助人员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等平台的寻亲信息。同时,该站综合运用科技手段有效拓展寻亲渠道,积极推进人像识别系统建设,协调公安机关开通相关线路,同时联合进行DNA比对、失踪人口信息库查询,通过求助人员人像信息共享的方式提高寻亲效率。


2020年12月4日,经过多方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确认了路某的身份信息(路某,1980年出生,家住郑州市经开区九龙办事处东贾村022号),扶沟县救助站立即与当地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商讨路某回家事宜。12月6日,该站又为路某做了全面身体检查,确认路某身体状况良好。12月7日,该站用专车把路某护送回家,宋某和侄子路某相拥喜极而泣,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