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杨光林

2020-12-08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初冬时节,在项城市王明口镇方庄行政村,刚刚患病出院的张玉英老人在自家干净的小院里晒着太阳。提起驻村帮扶工作,她逢人就夸:“党员干部给俺家打扫卫生,我有病,他们经常来看我,比俺孩子来得还勤呢!还是共产党好啊!”

方庄是项城市人防办的帮扶村,张玉英家是市人防办副主任刘亚军分包的贫困户之一。“方庄共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全部脱贫了。”刘亚军说。他打开随身带的手提包,让记者翻看每户收入的明细资料。一沓沓资料,记录着他在脱贫帮扶工作上的心血和汗水。

正在上大学的龚某凤,父亲去世,母亲有智力障碍,与正上初中的弟弟相依为命。她家之前破乱不堪,很少有人来访。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她家的命运。工作队走进她家,打扫卫生,收拾院落,添置被褥,购置家电,帮助她申请了教育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帮助其弟申请了事实无抚养儿童救助,并把其母亲送进了镇敬老院,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从此,姐弟俩重燃生活的希望,安心在学校努力学习。

刘亚军是项城市一名普通的帮扶干部,所驻的方庄村也是一个不出名的偏僻小村。他的工作和方庄村的变化,只是项城市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项城市建立了处级干部联镇包村制度,机关单位分包到村、科级干部分包3户至5户未脱贫户,实现了413个行政村贫困户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帮扶全覆盖。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昌宇主持召开了28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项城市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分包15个镇,把脉问题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开展帮扶在一线,通过集中攻坚,把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沉”,换位思考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勤政为民的态度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项城市实行“乡镇吹哨、委局报到”,把行业部门服务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把服务工作放在基层行政村,做到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所有帮扶工作队和相关帮扶科级干部按照“五天四夜”工作制,吃住在村,市直单位除留守一名副职主持工作以外,其他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入户走访,再次“过筛子、拉网子”,排查问题,落实整改。有的第一书记把女儿的结婚日期一推再推;有的责任组长在整改工作期间,家人做心脏手术也没有请假照顾;有的市直干部为给贫困户救火,头部缝了十几针仍不下火线。

项城市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九条规定”,进一步强化特殊时期扶贫干部追责措施,对不在岗、工作不在状态、作风浮漂、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该市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而被问责追责的党员干部有28人,并对4名工作表现突出、业务素质较高的干部重用提拔。

记者在项城市广大农村采访时发现,农户政策落实精准,慢性病卡办理、危房改造、低保覆盖、公益岗设置、人居环境整治等得到有效落实,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心里有了新盼头。②10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