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宋河镇:“代养模式”让贫困群众搭上产业带贫“顺风车”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政府牵线搭桥,爱心人士杨力、周建峰捐资为52名低保户、监测户、未脱贫户、边缘户以及返贫户购买胡羊和波尔山羊,交给养殖大户朱俊杰集中代养、管理和销售,他的养殖技术好,我们等着年底分红就行了。”12月1日,在鹿邑县宋河镇脱贫攻坚爱心羊圈代养基地,一名村民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在朱俊杰的精心打理下,二三百只山羊长势喜人,看到饲料来了,便争抢着上前,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我年纪大了又多病,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腾不出手打工干活。现在只要每天早晚来一次喂喂羊,啥心不操,一年就有近千元的的稳定收入“。说起“集中代养”好政策,贫困户张祥志是连声说好。

宋河镇原名枣集镇,位于鹿邑县东北部30公里,东与安徽亳州市古井镇相望,西与商丘市柘城县起台镇接壤,北与睢阳区相邻,宋河粮液酒厂位于镇区,后更名为宋河镇。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5户3256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代养羊项目是宋河镇党委政府在走访排查中发现辖区还有52户因病因残生活比较困难或收入不稳定,为防止返贫,消除风险,该镇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为52户困难群众每户发放两只价值2000元的羔羊,统一放在“扶贫爱心羊圈”内,由养羊专业大户帮助、代替困难户养殖,每年受益户按照盈利进行分红。代养户保证平均一年最少两只羊800元的增值利润。贫困户可不定期到代养场照顾、喂养、查看自己的羊,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养殖大户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贫困户能够借助养殖大户的技术经验和专业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稳定收益。”镇长刘新建介绍说。宋河镇针对无产业无劳力的贫困人群,提出实施“集中代养”政策,按照“托管方+贫困户”或者“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代种代养,引导贫困户与基地或合作社合作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解决贫困户的收益难题,带动贫困户增收。

不仅精准帮扶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该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产业也扶贫产业搞得也是风生水起。在该镇枣集居委会的一条无名村道上,几十名干部群众在一台大型挖掘机的配合下,正在对路边的杂物进行清理,对路肩、排水沟进行修复、深挖。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红旗告诉记者,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居委会班子成员带领干部群众,出动大型挖掘机对辖区内的道路两侧的路肩进行修补,对缺失的行道树进行补栽补种,对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清理,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三清一静”;对改造完成的厕所进行“回头看”,以查促改,立查立改,确保垃圾清、村容靓、庭院美。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充分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坚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科学谋划选择,积极培育发展,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镇党委书记段祥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辣椒、菊花、黄梨、黄牛、白酒等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还要把精准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提升人居环境进而带动群众的脱贫意识,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将村民变为村庄建设的主力,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同向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培育富民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开创宋河镇全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②1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