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址坊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显成效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12-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王耀忠

进入11月份以来,西华县址坊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目标,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考核,运用召开党政班子会、动员会、推进会、督查通报会等形式,组织镇村干部联合镇直单位和镇村保洁人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建立“整治+积分”考核管理机制,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驻村靠前指挥,党员带头、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该镇镇村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镇村环境。

镇党委、政府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月活动高度重视,县动员会召开后,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围绕“三无一规范”细化具体工作举措,明确整治重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从严狠抓落实。各村日进度、工作推进情况每日拍照上传至镇党政办公室。全镇上下层层传导压力,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道,定村、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镇党委、政府派出督查组,逐村逐街道、村庄四周、通村主干道督查整治情况,对各村存在脏乱不规范等现象,拍照上传,印发《督查通报》。对整治进度慢,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的村,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迎头赶上。镇村干部、党员全部深入一线,佩戴党徽带头参与整治,21个村都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党旗飘扬在整治一线。在镇党委、政府集中整治环境的强大攻势下,各村都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使狠劲、动真格、下硬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全镇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该镇坚持以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为重点,在全面整治基础上,全镇21个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卫生长效运行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镇党委、政府成立农村环境工作办公室,完善《保洁员管理制度》《垃圾清运制度》《奖惩制度》等,真正做到抓早、抓常、抓出实效。

据统计,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月期间,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购买保洁员车辆260余辆,配备手套、马甲、扫帚等保洁工具500余套,配备垃圾桶700余个,制作铁艺宣传标语240块,出动铲车和清运机械280辆次,购买净土40余车,清理坑塘42个,清理垃圾、杂草农作物秸秆350余方,清理沟渠50公里,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该镇人居环境整治月活动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全覆盖、强力度、效果好”的预期目标,镇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提升,树立了镇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③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