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卫校举办“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王丹丹

为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精神,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培养和提高师生学法、懂法、用法、宣传法的能力和自觉性,近日,商水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和商水县卫校邀请商水县检察院陈新山等3名检察官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卫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我理解的法治就是‘限制公权,保障私权’”。姚文华检察官以八个字对司法改革要义的凝练总结开始他《物权法》为题的讲座。物权法被视为“私权保护神”,是一部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法律,姚文华强调物权法制定与实施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其背后的理念,即效率、安全、和谐和人权。就财产权范畴当中,与物权相对应的一种民事权利——债权,他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与区别,并对物权法的基本原则、法律物权和事实物权的关系及生活中常见的征收和拾得遗失物涉及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姚文华还就道德与制度、法律的关系,联系一些社会现象,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在有效地约束某种社会现象时,一个好的制度设计发挥的效力,较于依靠单纯的道德品质高低来解决,它更具有普泛性,其力量也要大得多。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长陈晓辉就法律主题教育作动员讲话,他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对学校教育的认识。他说,在当今信息社会,教师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引导启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拿学法律来说,重要的是教学生把握法律的精神,从法律的角度对问题进行理性思考。他又以商水县女子职专校长杨某某的案例以案促改,讲解了卫生教育机构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意义非常重大的法制课。

活动过程中,法官们都结合违法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后果,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列举违法犯罪分子具体事例告诫大家,加强日常良好行为的养成,从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避免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人。他们精炼的语言表达、生动的案例分析和独特的思考角度,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大家凝神倾听,积极参与互动。活动对增强大家的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①9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