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纪委监委谈心谈话“三部曲”防未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09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刘勇 崔洁

 今年以来,沈丘县纪委监委在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中,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机制、关心爱护机制,“谈得早、谈得全、谈得实”,把对内谈心谈话打造成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新平台。

抓早抓小,日常谈。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等,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批评教育,责令改正,防微杜渐,决不掩饰,决不护短。对于机关内部部室之间、同志之间因工作、生活、学习等因素产生的块垒,由分管领导主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消除误解和隔阂,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增强团结,强化凝聚力、战斗力。

规定内容,全面谈。开展日常谈心谈话,通过交流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其心理动态,听取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抓住关键节点谈话。主要是在重要节日、职务调整、重大案件调查、民主生活会等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个人重大事项办理前,重申有关规定,提出廉政要求。明确任务要求谈话。在重要工作任务交办过程中,明确任务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对谈话对象提出的工作或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尽力解决,对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谈话对象在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挖掘、研究和总结。

明确要求,有效谈。谈心谈话按照层级管理的方式开展,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对班子成员分别谈,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部室(中心)负责人、乡镇(办)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进行谈心谈话,各部室(中心)负责人、乡镇(办)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对本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明确规定不同对象之间的谈心谈话次数,要求谈话者一定要精心准备,厘清思路,抓住要害,注意方法。谈话必要时要做好记录,抓好有关问题的督办和落实工作。干部监督室对谈心谈话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对没能完成谈心谈话任务的提出要求,限期完成谈话任务。

今年以来,沈丘县纪委监委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纠正苗头性问题2个,化解同志间分歧、误解6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次,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8项,有效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