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制作毛笔 学习剪纸 小记者动手玩转传统技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2-09

展示作品

□记者 王俊祥 文图

本报讯 12月5日上午和下午,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教室内,近百名周口报业小记者跟着相关非遗传承人学习毛笔制作和剪纸技艺(如图),感受家乡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

项城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是省级非遗项目,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日上午,其第67代传承人刘光辉及随行老师为小记者讲述了毛笔的起源与发展,还辅导小记者动手实践、制作毛笔。刘光辉从开笔、润笔、入墨讲解了如何使用、保养新买的毛笔。他说,每次用完毛笔,一定要把笔刷洗干净,还要将笔毛捋齐、捋顺,不可有卷毛和“脱离群众”的毛。

在热烈而有趣的抢答环节,大部分小记者积极回答,获得了汝阳刘笔业赠送的毛笔。

下午是剪纸体验。开课后,来自淮阳区的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张玉林在丈夫和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为小记者发放纸张、剪刀、铅笔等工具,认真示范、悉心施教,通俗易懂、操作方便。一张张红纸在与孩子们手中剪刀的配合下左右翻飞,转眼间便成了一张面目搞笑的“猴脸”,或者成为一张十分喜庆的窗花。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展示给大家,孩子们个个喜形于色。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又培养了孩子的专注力,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一举多得!”小记者于涵的家长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