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文忠:小鸡蛋闯出了大市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09

记者 韦伟

李文忠是沈丘县范营乡八里棚行政村人,自2011年开展蛋鸡养殖以来,不断壮大规模,实施公司+农户的模式,不仅自己发了家致了富,还带动周边乡亲实现了小康生活。现如今,李文忠紧跟时代步伐,利用互联网搞起了网络销售,将自己的产品推送到了郑州、上海等大中型城市。

目前,李文忠成立的沈丘县牧之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260户,养鸡专业户10户,蛋鸡存栏近10万只,年产鲜鸡蛋1000吨,年销售额达900万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00多人。2016年以来,李文忠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与当地贫困群众签订帮扶协议,以入股分红和务工就业的形式,带动139户贫困户脱贫,有效帮助了贫困群众摆脱困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探索蛋鸡养殖。李文忠是一个爱琢磨事的人,在生活中,他发现养殖蛋鸡是个好买卖,决定靠养殖蛋鸡致富。于是李文忠到一些大型蛋鸡养殖场进行考察,了解情况。通过考察,他了解了许多蛋鸡养殖技术,特别是对蛋鸡防疫知识进行了认真学习。有了知识后,李文忠对养殖蛋鸡的信心更足了。2011年,李文忠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蛋鸡养殖场,从此踏上蛋鸡养殖之路。从最初的数百只到后来的8000多只,再到现在的近10万只,李文忠的蛋鸡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蛋鸡养殖场扩展到占地20多亩,年产值达900多万元,利润100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李文忠致富后,没忘记众乡邻,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庄发展蛋鸡养殖场10余家。李文忠总是无偿地向蛋鸡养殖户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但是还有一些群众没有太多资金,办不起养殖场。与此同时,李文忠以独到的眼光发现,蛋鸡饲养及销售,单家独户进行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拓展的空间很小。为此,李文忠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特点,决定实施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所有蛋鸡养殖户及当地群众组织起来。2011年,李文忠组建了沈丘县牧之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蛋鸡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同时以入股的形式吸引群众加入蛋鸡养殖行列。

科学管理奔小康。在李文忠的带动下,当地蛋鸡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合作社在服务社员、增加收入的同时,积极探索内部管理办法,不断创新运行机制,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制定出台管理章程,促进合作社良性运转。同时,李文忠紧跟时代步伐,搞起了互联网销售,积极融入到县电商产业园,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将产品通过网络进行展销,极大拓宽了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的鸡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了郑州、上海等全国大中型城市。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