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鹤楼的由来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2-09

小记者:张烁 编号 201605 五(6)班

今天,因期中考试刚过,我特别闲,就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黄鹤楼的由来。

武昌蛇山,古时候叫“黄鹊山”,山头有家姓辛的老夫妇,开了一家小酒铺,老两口做生意公道,饭菜可口,招来了很多客人。

一天,来了一位道士,喝完酒,嘴巴一抹就走,老两口心想:出家人到哪都是化缘吃饭,咱也不差那份酒钱。一而再、再而三,道士一直这样,老夫人依旧热情款待。一天,道士又来了,喝完酒,拿起一块橘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仙鹤,对老两口说:“多谢你们对我的热情款待,以后客人来了,你们只要拍拍手,它就会飞下来助兴,从今以后你们也不用守庚熬夜做酒了,屋后那口井里的水,打上来就是好酒。”说完便挥手告辞了。老两口听了这番话,半信半疑,他们便拍了两下手,那仙鹤真的从墙上飞下来,翩跹起舞,老两口又跑到屋后去打井水,果然酒香扑鼻。

从此以后,老两口就以井水代酒,引仙鹤招待顾客,一传十、十传百,来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多。

过了几年,道士又来了,他问生意怎么样,辛爹爹说:“承蒙您的关照,生意兴旺,万分感谢!”辛婆婆贪心不足,就说:“好倒是好,就是喂的猪没有酒糟吃了。”道士一听,抽出铁笛吹了几声,仙鹤从墙上飞下来,道士跨上仙鹤腾空而去。从此,一切都恢复了原样。老两口非常后悔,就建了一座飞檐翘角的高楼,取名“黄鹤楼”,来纪念这段奇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