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加强监督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赫健茹

“引导工作人员节约用餐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就餐人员有没有真的光盘?”近日,周口市淮阳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督查。这是淮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个缩影。

淮阳区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违规吃喝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工作模式,紧盯督促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突出公务接待、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重点问题和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等重点群体,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情况;对本单位食堂餐饮浪费行为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开展“光盘行动”,优化食堂供餐模式、树立正确导向情况;开展“节约型食堂”建设,在食堂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环节节约管理情况,以及餐厨废弃物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以及弘扬新风正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贯彻部署要求和在食堂及公务接待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同时,专项监督检查还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强监督执纪,纠治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区商务局、市场管理中心等部门进一步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宣传、文化等部门持续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倡导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并督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带好头、作表率,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合力。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切实堵住违规吃喝的‘暗门’,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淮阳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李启明表示,将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群体,通过从严监督执纪,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③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