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钱店陶营:从“涣散”到“示范”的蜕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陶营第一?”“对!陶营第一!”12月6日,郸城县钱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攻坚行动集中观摩、互相打分综合评比中,多年来各项工作均是倒数的陶营行政村一举跃至西片区第一名,令全镇惊诧。不过,3316名陶营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从“涣散”到“示范”的华丽蜕变。

陶营位于郸城与淮阳县交界处,位置偏僻,辖4个自然村、3316人,是一个贫困村。不过,它比别的贫困村多几个头衔:“软弱涣散贫困村”“翻烧饼班子”“上访油子村”“老趴末垫底村”。不言而喻,这个村干部队伍软弱、互相拆台告状,换了一茬又一茬;群众人心不齐,对基层组织不信任,经常越级上访、缠访、闹访。多年来,被别的村风趣地称为:“有陶营垫底,咱肯定不会倒数第一。”

从“软弱涣散”到“脱胎换骨”

“从2015年8月驻村至2019年7月,我们一直在当信访调解员,从早到晚都是鸡毛蒜皮的纠纷,闹事者总是打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旗号,一旦不满意就上访。”郸城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是陶营的驻村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刘凤强无奈地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建强基层组织。结果,县委组织部、县纪委、钱店镇多次派工作组调查处理,干部队伍换了几茬,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扶贫工作推进缓慢。”

2019年7月,陶营行政村的问题被“打捆上报”。县委从县纪委、政法委、组织部、统战部、公安局、信访局、住建局、民政局、钱店镇等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陶营行政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工作组,出台了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坚持“公开”,全面走访700户1026人,搜集有价值群众意见和线索45条,涉及民生诉求28条;坚持“公正”,每10到15户推选一名群众代表,公选村干部、推选村后备干部,重组村两委干部队伍;坚持“严惩”,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1名,依规处理监委主任1名,刑事拘留6人,党纪处分3人,没收违纪资金114167元,追回集体土地租金37000元。同时,强化以案促改,把本村案例汇编成反面教材,在全村播放,通过大会通报,一举治本。

“占用耕地、挪用公款、挤占路边……从干部到群众,有照片有视频,反面教材全都是自己村身边人、身边事,用农村俗话说,这叫丢人丢到家门口。”钱店镇党委书记朱子凤说,“通过集中治理和以案促改,陶营的村风民风可谓是脱胎换骨。慢慢地,上访油子消停了,村党员干部团结了,群众向心力增强了。”

从“趴末垫底”到“党建示范”

“县领导重视、工作组善战、依纪依法依规,要得益于县委对陶营的这一剂猛药。村党支部书记是镇里的武装部副部长胡天鹏兼任,村主任陶丽,还有李树才、李新荣、李彬、李成祥、李国礼、梁建华,以及张丽娜、邢艳杰、王小妮3等名后备干部,都是公选出来的,群众信任、干群团结。”钱店镇镇长刘慧作为向导,从光伏发电站到扶贫车间,从街道绿化到坑塘治理,从党员带头到乡贤聚力,一边走一边向记者讲述陶营之变。

在光伏发电项目旁,胡天鹏说,县里投资在该村建了容量291.6千瓦的光伏站,2018年6月并网后每年可以分红近2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陶营利用这些钱设置了65个公益岗位,利用他们的双手把陶营村打扫得越来越干净。

该村原有的59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一直没人租用,如今成功签约山东菏泽一家食品公司入驻。负责人李旭高兴地说:“我们又投资110多万元,扩建至2000平方米,招工160人中贫困户有70多人。原来听说这个村很乱,可现在很好,我们很安心。”

“都是党的政策好呀,原来俺穷得叮当响,现在也住上了楼房。”今年68岁的贫困户李心杰当年因病致贫且子女无一技之长,现3个女儿都成家了,儿子李自华也通过县里培训掌握了驾驶技术,跟别人跑货车,挣钱盖起了小楼,脱贫致富了。李心杰如今住在小楼里照顾孙子、享清福。

“听说你们是贫困户,村里人居环境整治你们捐了1000元钱?”记者闻讯找到贫困户李成俊。今年70岁的李成俊和72岁的老伴朱秀兰正在地头锄蒜苗地,看到记者采访便笑脸相迎:“共产党的政策好,干部带得好。说实话,共产党不缺我这1000块钱,但是,大家都在积极参与,俺这把老骨头干不动了,捐点钱是份心意。”原来,李成俊老两口体弱多病,儿子儿媳妇因照顾3个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导致贫困。通过技术培训、教育扶贫,李成俊的儿子在广州开了家小餐馆,每年收入近10万元,已过上小康生活。

像李心杰、李成俊这样的脱贫户反哺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的例子,在陶营不胜枚举。例如小陶营自然村成立了“陶营欢迎群”,村干部发出倡议后,家庭超市的巴素平立即捐了500元钱:“原来路边都被占了,现在干部带头清理、种上了桂花和广玉兰,眼看着村里越来越美,捐点钱做点贡献是应该的。”

再看陶营,新华书店捐建了路灯、文化书屋等,村干部、党员带动全民参与捐款已突破5万元,绿化树种植突破1900棵,3处坑塘正在治理……在全村脱贫摘帽之后,一场党建号召力、凝聚力空前的人居环境大战正在全村展开,到处可见挥铁揪平整土地、抡扫帚清扫路面的大军。

“先脱贫致富再实施乡村振兴,积极创建美丽示范村,俺要一直当第一。”胡天鹏自信地说。①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